安全教育之防骗篇
发布者:阎世宝 更新时间:2015-08-06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诈骗手段及防骗
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额款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由于它一般不使用暴力,而是在一派平静甚至“愉快”的气氛下进行,当事人往往容易上当。大学生应谨慎防范,提防诈骗分子,防止上当受骗。
(一)校内诈骗作案的主要手段
1、以物抵押,骗取现金——骗子编造被偷或被抢的经历,用假手机或其它物品作抵押,向别人借钱,然后逃之夭夭。
2、投其所好,引诱上钩——有些诈骗分子往往利用一些人急于就业、出国等心理,应其所急、投其所好施展诡计而骗取财物。
3、真实身份,虚假合同——利用假合同或无效合同诈骗的案件近年有所增加。一些诈骗分子利用高校学生社会经验少、法律意识差、急于赚钱补贴生活的心理,常以公司的名义、真实的身份让学生为其工作,事后却不兑现合同的报酬而使学生上当受骗。
4、借贷为名,骗钱为实——有的诈骗分子利用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以高利集资为诱饵,使部分教师和学生上当受骗。
5、招聘为名,设置骗局——随着高校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高校学生分担培养费的比重逐步加大。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勤工俭学已成为大学生谋生求学的重要手段。诈骗分子往往利用这一机会,用招聘的名义对一些“无知”学生设置骗局,骗取介绍费、押金、报名费等。
 6、低价出售,其中有诈——有些骗子利用假金元宝、假草药、假电子元件、假邮票等称家里急用钱,希望低价出售,再安排一些“托儿”假装对货物很感兴趣,说这些东西很有市场价值,建议购买。这些骗术简单直露,但也常有人上当。
 7、谎称出事,急需用钱——骗子编造事情经过,故意制造紧张气氛,谎称学生本人发生交通事故,或发生伤亡事故,或发生其他意外等急需用钱,骗子谎称自己是帮忙的人,要求受害人亲友马上往某个账号中存钱。
(二)、警惕网络骗局
网络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便利的同时,人们也面对着网络虚拟世界中的真真假假。在越来越多的人专注于网络交流的快捷、便利时,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打起了网上行骗的主意。
如今主要有如下几种网络犯罪方式:
1、盗取账号,骗取钱财——这一类犯罪通过黑客手段获取受害者QQ或微信,冒充受害人的亲友,向对方借钱。当大家遇到亲友在QQ、微信或即时通讯工具里借款的时候,一定要以其他的方式比如电话跟对方先联系,确认以后再转账,以防上当受骗。此外还要形成良好的上网习惯,电脑及时下载安全保护软件。不要浏览非法网站,防止电脑中木马病毒,导致自己的资料、信息被盗取。
2、冒充客服,进行诱骗——犯罪分子通过伪基站,伪装成银行客服发欺诈短信,诱骗用户登录仿造网站,输入其在银行的相关信息,盗取用户的资金。2014年的2月份,某大学学生收到一条短信,说其工行电子密码器要过期,让他登录一个网站升级。这个学生信以为真,登录以后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等相关信息升级,两天以后他的银行卡资金都被盗走。
3、短信中奖,实为骗钱——当手机接到来历不明的“中奖短信”后,千万不要信以为真,因为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掉进“陷阱”里。
4、网络购物,偷梁换柱——不法分子在互联网、交易平台开网店,或者直接开设购物网店,商品主要来自于非正常渠道。所以,大家不要轻易相信低于市面价格的产品。因此要尽可能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担保支付。在登录淘宝等相关网络平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核实网站的真实域名是否正确,预防钓鱼网站。同时,一定要保存好淘宝账号密码、支付宝密码,不要轻易将各类验证码告诉陌生人。
5、故作热情,骗财骗色——这类不法分子最令人不齿,他们通过在聊天软件加受害者为好友,好言好语使受害者误以为其友善热情,进而受骗。
    (三)、高校诈骗案件的预防措施
1、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社会环境千变万化,青年大学生必须尽快适应环境,学会自我保护。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法制和安全防范教育活动,多知道、多了解、多掌握一些防范知识,对于自己有百利而无一害。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在提倡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同时,要提高警惕性,不能轻信花言巧语。不要把自己的家庭住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不能用不正当的手段谋求择业和出国。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上当受骗后更要及时报案、大胆揭发,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2、交友要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如果只凭感情用事、一味“跟着感觉走”,往往容易上当受骗。交友最基本的原则有两条:一是择其善者而从之。真正的朋友应该建立在志同道合、高尚的道德情操基础之上,是真诚的感情交流而不是简单的利益关系,要学会了解、理解和谅解。二是严格做到“四戒”,即:戒交低级下流之辈,戒交挥金如土之流,戒交吃喝嫖赌之徒,戒交游手好闲之人。与人交往要区别对待,保持应有的理智,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其言,察其色,辨其行”而不能“一是朋友,都是朋友”。对于“初相识的朋友”,不要轻易“掏心窝子”,更不能言听计从,受其摆布利用。对于那些“来如风雨,去如微尘”的上门客,态度要热情、处置要小心,尽量不为他们提供单独行动的时间和空间,以避免给犯罪分子创造作案条件。
       3、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在大学里,无论哪个学院,哪个专业,班集体总是校园中一个最基本的组织形式。在这个集体中,大家向往着同一个学习目标,生活和学习是统一的、同步的,同学间、师生间的友谊比什么都珍贵,因此相互间应该加强沟通、互相帮助。有些同学习惯于把个人之间的交往看作是个人隐私,但必须了解,既然是交往就不存在绝对保密。有些交往关系,在自己认为适合的范围内适当透露或公开,更适合安全需要,特别是在自己觉得可能会吃亏上当时,与同学有所沟通或许就会得到一些帮助并避免受害。
       4、服从校园管理,自觉遵守校纪校规。为了加强校园管理,学校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规定。制度,总是用来约束人们行为的,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给同学们带来一些不便。但是制度却是必不可缺的,况且,绝大多数校园管理制度都是被控制闲杂人员和犯罪分子混入校园作案,以维护学生正当权益和校园秩序而制定的。因此,同学们一定要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积极支持有关部门履行管理职能,并努力发挥出自己的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