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高校辅导员候选人——李艳老师风采展示
发布者:阎世宝 更新时间:2016-06-23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付苦心赤诚 换桃灼李艳
——记辽宁师范大学辅导员李艳
她是领导眼中的“干将”,满腔热忱对待工作,在分管的领域敢为善为、独当一面;
她是同事心中的“才女”,经常活跃于文体活动,能文能武、多才多艺;
她是学生嘴里心上的“艳儿姐”,服务成长有策略,助困帮难温暖贴心。
她是一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埋首苦干在辅导员一线,20载寒暑求真务实。
她是1500多名(共10届)大学生的引路人,在每位学子的内心深处,以诚以爱,润物无声,终换得桃灼李艳、芬芳满园。
她曾获校级以上奖励40余项,曾荣获“辽宁省家访工作先进个人”“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先进个人”“辽宁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辽宁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2013、2014级本科生辅导员——李艳。
恪尽职守 智慧真诚
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是学生工作的先导。李艳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尊重教育规律,从研究和把握学生的成长规律入手,不断学习,勤于思考,使思想教育润物无声、深入人心。她充分抓住各种时机开展思想教育,年级会、主题班团会、早晚自习、学生活动等,随处可见她忙碌的身影。新生军训她全程跟进,风吹日晒,从未间断。在短短的军训期间,她用最快的时间了解学生各方面情况:“抓两头”、关注弱势群体,每天晚上组织新生开展各种入学教育等活动,把对学生的关心和指导巧妙地渗透到日常管理工作和学生的交流之中。
她把思想工作融入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中,深入每位学生的思想与内心,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以平等的身份和他们对话。特别是在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的当今时代,她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通讯工具,从电子邮件到微信再到组建年级QQ群,与学生建立了方便快捷的立体沟通系统。她为学生的网群取了个名字——逐梦之家,借此告诉学生,大学是他们追逐梦想的地方,一定要好好努力、加倍珍惜。她结合当前青年学生的特点,抓好网络这块宣传阵地,读懂每一个学生,和学生建立起了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
道之在人者,师也。李艳的为师之道,就是用自己的言行带动学生,凡事以身作则,成为一个引领者。她认真上好每一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就业指导课和党课;邀请知名专家和学者给学生做报告、开展专题讲座等,激励学生专业学习的潜能;她还常请优秀的毕业生回校作报告,引导学生热爱并专注于专业学习。她引导、带领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开展公益活动,带头为困难学生捐款捐物,还经常组织带领学生进行义务劳动等。在组织学生献血的过程中,她也当场献了400CC。
覃思精研 不断求索
“在学校,我就是你们最亲的亲人,我们是一家人”这是她给学生的承诺。在学生心中,李艳是一名对学生负责、关爱学生、了解学生、值得信赖的好老师。她既是学生的“大管家”,又担当起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知心人。她所在的学院地处西山湖畔,晚间交通非常不便,每当有学生生病时,不论多晚,她都会驾车及时把学生送往医院,直到治疗结束,再送回寝室,未曾松懈。对于实干的人,时间总是最为宝贵。每天早7点前到办公室、晚8、9点钟以后离开是她的日常的作息时间,而定期的晚间查寝,又经常要在11点后才踏上回家的路,周六、周日主动去加班更是她的家常便饭。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学生们笑称:“艳儿姐真是无处不在。”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她没有囿于现状,而是不断创新,摸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学生日常管理规章,一切都建章立制、按章办事。为了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的高校大学生工作,她还多次主动参加高校生涯导师、就业指导等培训,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她将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学生工作中,及时发现并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帮助学困生走出学习困境,使他们能够正常学习,顺利毕业。
她能够以自己积累的经验指导毕业生,逐一找毕业生谈话,了解每名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帮助毕业生分析优劣势,指导应聘面试技巧。她致力于为毕业生寻找和创建就业的平台,切实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一批学生毕业离校,撑起人生的风帆;又一批学生入校,接受教育和引导。仿如日月经天,又似江河行地,年年岁岁送往迎来,唯有爱绵绵不息!
扶危济困 义薄云天
没有爱的教育,一定是缺少了内核、丧失了灵魂的教育。作为辅导员,李艳关爱每个学生,特别是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更是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她常为困难学生垫付学费、生活费和医药费等却从不让学生打借条,累计达十几万元。她告诉这些学生:“我有收入,现在有能力帮助你们,不求你们以后还我,如果将来经济上宽裕了,希望你们能把得到的爱继续传播下去。”她还主动帮助贫困生在校内申请勤工助学岗位和联系兼职工作,在评定奖助学金时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她自掏腰包组织没回家的贫困生联谊,给他们买月饼、包饺子等,她向他们做出承诺:“只要有我在,就不会让你们中的任何一个饿着”。她以亲身经历教育学生,鼓励贫困生人穷但不能志短,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努力拼搏,刻苦学习。她用真情诠释着对辅导员工作的爱、对学生的爱。
贫困生郭同学在春季校园足球赛上意外眼眶骨折,情况非常危险,为了能尽快动手术,她花光了身上全部现金,透支了卡里的全部额度,又从工资卡里提取了5000元才凑够3万元的住院费。她发起并成立了同窗爱心基金会,以帮助那些因意外急需帮助的同学。
曹同学在高二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了,大二时她的母亲又患上胰腺癌晚期。从得知她母亲患病开始,李艳就一直鼓励、安慰她,甚至在出差的列车上,还在给曹同学发短信、打电话,告诉她一定要坚强。“妈妈走了还有老师,还有那么多爱你的同学,我们都是你的亲人。”曹同学返校那天,李艳开车带了两个同学一起去火车站接她,其他同学在食堂准备好饭菜,和她一道迎接曹同学。曹同学在短信中这样写道:“永远忘不了老师对我的无私帮助和爱,在远离家的地方,是老师给了我一个新家,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对学生,李艳倾注了全部的爱,而对自己的女儿,她却一直持散养的态度,女儿曾几次对她说:“做你的学生真的是太幸福了,你为他们想得那么多、做得那么多,我更想做你的学生。”
最诚最深慈母情。当母爱绵泽汩汩不息润及学生时,教育的奇迹就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发生!20年,凭着一颗赤子之心与满腔热忱,李艳影响、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其中,何博同学荣获“辽宁省华育十佳大学生”称号并连续5年(本、硕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蜡炬欢歌满眼明,艳桃灼李耀长空!当一届届学生簇拥着她、感念着她、记挂着她时,无言的幸福是那样油然而生!20年的一线辅导员工作,李艳更为珍惜的,还是学生的成长。来时幼稚懵懂,走时成熟端庄,这中间的1400多天,是她带着爱的陪伴、慰抚,是她智慧而有力的引导、激励……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辅导员的神圣职责,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她爱学生,倾其所有;她爱事业,乐此不疲!因为爱,她对每一名学生倾心呵护;因为爱,她钻研励志教育,激励学生攻坚克难;因为爱,她放弃无数个与家人团聚的日日夜夜,只要学生需要,随时都会出现。这份爱,来自于她内心深处的执着与坚守,来自于对辅导员工作的无限热爱,更来自于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责任与担当。她将一颗真心无保留地奉献给辅导员岗位,有暖有甜,无悔无怨!
 
当前,大连市正在开展“最美高校辅导员”评选活动,李艳老师作为候选人,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专业素质,快为我们的可爱的辅导员老师投票吧!
http://dlhr.runsky.com/index.php?app=zmrw&act=voting&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