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寻梦,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母校摩西,爱为权杖,丰饶梦想
发布者:迟真 更新时间:2015-08-05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庞梦晗,女,党员,2011级国际商学院国际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曾任辽宁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部长;辽宁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学术中心- 西方经济&会计学辅导员;辽宁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外籍教师教学秘书;大连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策划部负责人,大连市新东方学校实习讲师、夏令营助教。四年短暂她却被母校珍视,得到校、院领导老师、辅导员的耐心培养,现已被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专业录取。
对于保送的准备,她认为主要看个人这几年是否坚持对自身的要求。把握机会在母校锻炼对人对事的态度和能力,时刻调整内心自我意识的折射。但在这样的本科平台下,如果保研目标憧憬得高,要在专业成绩拔尖外,创造条件,培养自己更多方面的能力。同学们可以在她的经历中找些适合自己的努力方向。
她是喜爱文字,关注财经动态的大四女。喜读百书,愿学百事。母校成全了她苦读梦想,也教导她在不同岗位服务他人。在大学之前,她只是来自河北一个小县城的井底之蛙,是个阅历浅浅一层的小丫头。而正如每个苦难的生命中都会出现一个摩西,三年来母校把最好的锤炼机会都给了她,用权杖分开红海的水,带她抵达梦想的丰饶之地。回忆这四年的爱与给予,她发现自己已经站在当初望也望不到的地方,已与这片土地紧密相连;她的向往、想要的精神财富、甚至一部分自己都已留在这里,对于将要离别的母校,正如况璃的《时光》中所说,“那是我生生不息的眷恋”。
经历综述
科研方面,该生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关于“国际贸易融资”的封面专题;在04年北大核心期刊发表“人民币汇率问题研究”;在国家经济类核心期刊发表“我国融资租赁业的持续发展研究”。
还参与大连市课题“提升大连传统优势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支持平台的研究”(2012.1-2013.7)以及大连市社会科学院独立立项“发展大连传统优势产业的对策研究”(2012.7-2014.4)。
她在母校的培养下,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如:2015年辽宁省优秀毕业生,2014年大连市第二届“俊青年”评选“自强俊青年”提名,2011-2012年、2012-2013年、2013-2014年 辽宁师范大学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
获得2011-2012年、2012-2013年、2013-2014年辽宁师范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学习一等奖学金、道德风尚奖学金、学生工作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2011-2012年实德奖学金;2014年省政府奖学金;2014 年第九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 2011年辽宁师范大学“促进杯英语竞赛”一等奖;
庞梦晗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任大连市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策划部负责人,策划并参与多次大连市星海义工活动;五次海洋知识宣传进小学等活动。
而三年来,她也利用周末和假期时间锻炼社会工作能力,共有三次专业实习和多次社会兼职经历。例如任大连市精英文化培训学校(2011.11-2012.6)市场助理;大连市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2013.3-6)国际业务部结算业务员;大连市新东方学校(2014.3至今)实习讲师、夏令营助教。  
文体素质方面,她曾和动漫社成员一起参加CJ 封面大奖的微电影和平面项目,与团长、编剧、导演一起负责原创剧本、配音、找外景摄影师或租影棚、做戏服头饰等工作,从大连赛区入围长春的东北赛区总决赛。
 
1.专业学术科研篇
1.1专业学习。四年成绩系第一名,大学英语四六级六百三十分。这些得益于她创建学习计划,保持笔记质量,以及和教授的时时沟通。她从未离开过她的班级,作为11级学委,在考前汇集整理复习材料,还会帮助一些同学补课。商学院课程是全英授课的,经济,金融,市场,管理等专业课深入、应用性强,课程安排稠密,每门都要当堂测试和月考,不及格没有补考直接延迟毕业。全英文上课时同学都很不适应,开始时外教的话从她们的左耳朵进去就从右边飘出来。专业课靠边背英语单词边自学中文版教材才能真的学会。况且就该她而言,学习时间不及其他学霸们,校务工作、社团工作等压力下,经历了熬夜看书和处理工作,因此辗转中更加珍惜学习机会。这里想分享一个她的故事:大一的十月份学校促进杯英语大赛,她的英语不优秀但她明白辅导员很希望她拿成绩。白天军训晚上在肯德基通宵背单词语法,那里很冷、背诵效率也不高,即便有幸考取了全校第二名,她还是觉得行为很尴尬。
1.2专业知识应用:该学生自学国际贸易书籍,大二参加平安银行国际业务部的实习工作。经手该行近两年的进出口贸易文件,包括开立进出口信用证等结算,处理单证能力形成一定基础。专业实习也是为应用所学知识、并了解市场(例如大连培训市场)——她在大连精英文化培训学校的实习职位是市场助理,在实习期间搜集大连市场数据,基于数据变化判断市场形势走向,分析营销中存在问题,逐步适应了市场部快速的工作节奏和严谨的数据分析过程。并对市场上同类培训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汇总,与专业人员讨论,能够提出改进建议。
    1.3辅修学位。大一的时候她就觉得自己一定会考研,但商学院中美联合办学专业不开高数课,她就参加了数学学院高数辅修。学习微积分对她来说,一是学经济理论时更好地分析边际量等经济图像;二是学习财务金融课程涉及对利率模型、债券估价、项目回报的分析;三是有些论文中要建立分析多因素测量模型。数理统计在本科的学习中用来预估风险、分析证券组合,算期望、方差、用正太分布等。数理统计对研究生的学习比较重要,在哈工大即将学习的计量经济学要求良好的数理基础。
1.4论文及课题。她在融资贸易,汇率等方面加深认识,发表过几篇论文,在论文准备过程中最多挑战是对策建议的实证分析。而原因在于并没有建立复杂测量模型,她未能细化对影响因素分析,从而针对性建议并不具体。在参与两个大连市课题过程中,她除通读《大连50年》发展史,还在网络的相关论文库、图书馆等处搜集很多大连优势产业的资料,开始对整个大连的产业发展形成认识,集中针对于优势装备和器械制造产业,了解一些造船厂、码头、大橡塑、大重工、兴工街机车厂等地的发展。
1.5 省大创一等奖。曾在2014 年第九届“挑战杯”省大创获得一等奖,项目初衷希望在大学建立团队自己的促进就业团队,从最开始的简单收集招聘实习信息、面向学院公布,到成功举办企业赞助的大赛、招募培训班、组织学生参与外资银行等实习,团队的使命愈加明确。
 
2.校务工作篇:
    2.1学习部部长。学习部负责各种考试报名、定期学习经验讲座、辩论赛英语大赛等的举办,学院所有的翻译工作等。开始加入学生会她给人的印象是不温不火的,跟人讲话也像在谈心,后来做部长收获了勇气、直觉判断。心疼部员们,在深夜拖着疲惫做工作,因为每个人各自兼顾的事很多。其实加入学生会的同学都会感触工作模式化,要踏实做该做的事,对每项任务有始有终,有反思有总结。   
2.2学术中心的西方经济&会计学辅导员,每周为预约的同学进行一对一课业辅导。
2.3商学院外籍教师教学秘书,准备课程材料、协助监考等工作,锻炼英语沟通能力。
 
3.公益社团篇:
3.1大连市社团负责人 该学生是蓝丝带海洋保护志愿者服务社的策划部负责人。两年来策划并亲自参与多次次大连市星海清理义工活动;她和其他高校的志愿者,进行五次海洋知识宣传进小学等活动。近期主要策划团队参与全国“蔚蓝力量·关爱海洋,青年微公益行动”,已申报其中的星海海洋环境调查、海洋环保等专题研究,结合大连海事大学专业优势,完成多篇相关调查报告。还组织成员参加多次地球一小时、徒步大会等活动。两年来,几十个工时中,通过一些活动经历前期行程计划、人员安排、物品采购、对口单位联系,到车辆安排,具体活动实施,活动收尾、总结。
 
对于想走保研之路的同学们,当你为研究生高校而忐忑苦恼于自己的能力时,记得身边的老师同学,他们的帮助会给你锐气和心中的踏实。请更要记得时刻克制软弱和妥协,要把它们隐忍在咬紧的牙关后面,掩藏在握起的拳头里面,要学会不寄望于他人的那种破釜沉舟,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精神的寄托和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