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校园 书写华彩
发布者:迟真 更新时间:2015-08-05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刘丹丹,中共党员,2011级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学生,曾任教育学院学总会副主席、教育学院舍务部部长,三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一等助学金、大连市“正源”奖学金、辽宁师范大学优秀三好学生称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综合一等奖学金、学生工作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辽宁师范大学生活管理“先进个人”、“生活管理标兵”、教育学院第十五届大学生“华彩奖”自律自强之星等等。现已被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小学教育专业录取。
    明确目标 找准方向
    一个明确的目标是成功的关键所在,只有方向明确,才能走得更远。一旦目标确定之后,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
她从小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在三尺讲台上传递知识、教书育人。自入学后,刻苦努力,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勇于参加社会实践,全力争优,不断奋进。但是,她知道仍然有很多人比自己优秀,要想取得胜利,实现自己的理想,还要不断奋斗,充实自己。于是,她咨询了辅导员以及专业课老师,并结合自己的理性与爱好,她决定报考东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她深知这是一个符合自己的专业,适合自己的专业。找准了自己的奋斗方向就要全力开跑,跑向成功。
制定计划 努力奋斗
经历了前期准备,时间悄然来到了9月份。比起别人来说,她的起跑晚了,时间紧,任务重,要想率先冲向终点就必须加快速度、全力以赴。
    要想完成考研大业,一份合理、实用的计划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俗话说“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她深知这一点,准备时间短,就不容浪费,制定好计划,利用好每一分一秒是制胜的法宝。她的计划分好几个,首先必须要有一份每一科的任务清单,单科什么时候完成一轮复习,哪段时间进行二轮计划,什么时间冲刺,哪段时间进行查缺补漏都要写的清楚。其次,还应该根据任务书有一份执行计划,这份计划要求要细致,安排好时间,结合自己的生物钟和学习习惯,并且尽量与真正考试的时间想吻合。例如他这样安排到:上午9点到11点用来做政治,下午的时间安排到英语上,晚饭后记忆力超强的时间就用来复习专业课的知识。同时零碎时间也很重要。她把最容易犯困的时间用来抄写笔记、观看考研名师的视频。总之利用好时间为真谛。
计划制定的再好,也要有一颗坚持执行计划的心,能够执行计划是重中之重。虽然她只复习4个月,但是这是按照计划严格执行的4个月,每天起早去图书馆站排,第一批进,最后一批出,在图书馆里洒下汗水,在拼搏奋斗中实现理想。这种日子,虽然辛苦,但是充实而快乐。在这里,必须说一下,制定计划必须要有可行性。同时要留有一定的余地,留出适当的空间,以避免因为其他事情打乱计划,而造成赶计划、甚至放弃计划,没有规划的盲目状况。
寻找方法 完成逆袭
 9月到12月,4个月120天的时间,是改变命运的120天。虽然比别人起步晚,但是她用自己的座右铭提醒自己:人生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转折点。能否寻得好的方法是决定是否能够转折的关键所在。
她没有报任何考研班,而是静下心来,自己摸索方法。开始也不是很顺利,后期,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了名师讲课的视频,根据老师的讲解,加上自己的努力,终于摸索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
牢固的基础才是成功的关键之所在。先说公共课——英语,她的英语基础很不好。为了能够过线也是煞费苦心,自然英语成为了她最下功夫的一科。刚开始复习时,每篇阅读能错3个甚至以上,但是,不抛弃不放弃才是坚持的真谛。即使错再多,都不言放弃,她每天坚持做真题,翻译长难句,即使时间再紧,每天也坚持3小时的英语学习时间。按照各种题型,分别来学习英语,例如英语阅读部分,研究真题自然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不过她能够研究的更加细致,每一篇阅读中的生词都能够做到记忆,长难句能够划分结构,精确翻译,甚至能够在第一轮做的时候把每篇文章进行笔译。最后把所有的题型都进行归纳、横向比较。渐渐地,找到了窍门,似乎英语学习变得简单起来了,也就找到了信心,自然成绩也渐渐的好起来了,英语学习也就变得得心应手起来。
政治的复习就更晚了,本以为自己是文科出身,有一定的基础,在加上其余科目时间紧张,就开始的比较晚,但是看到政治大纲那一刻就知道并没有那么简单。考研政治一共分为5个小科,每一科有10个单元左右,内容还是很多的。不过再多的内容,只要坚持,量变一定会引起质变的。不能拿没时间当借口,就像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是海绵里的水,只要你去挤,总是会有的。”于是她决定去挤时间,把基础打牢。每天上午坚持看一章,下午就把对应的题做了。第二天开始的时候一定会把前几天的内容复习一遍,错题再看一遍。就这样的车轮战,坚持下去。到了第二轮、三轮的时候显然就省了很多力气,只需要对着大纲看目录,去回忆书本上的知识。最后冲刺阶段,做了最近两年的真题和肖秀荣的最后四套卷,最后查缺补漏。
专业课是考研中的重头戏,对于不考数学的文科专业来说,专业课满分300分,正可谓成也专业课,败也专业课。所以专业课是应该最为认真对待的一科才对。因为专业课很多都是自主命题,所以每个人复习的专业课会有所不同。在复习专业课之前应该做两件事情,一、搜集信息,应该在学校官网、考研论坛上都留意,此外还可以联系上届的学长,如果你很幸运有一个靠谱的学长,他们会传授经验、讲授方法,这样就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二、利用真题。记住真题不是用来做的,是用来研究的。研究命题思路、寻找命题规律都是关键。做完这些之后就是要脚踏实地的一步步进行了。第一步是掌握全书大框,对书的编写思路有一个整体了解,在掌握大框的时候,记忆大点。第二步认真看一遍书,真正的去理解知识,没有哪个学校细化死记硬背的书呆子,他们更喜欢能够对专业知识理解、融入自己见解的培养人才。所以这是关键性一步。理解的同时巩固记忆。然后时间允许,就要不断的进行复习,巩固记忆。同时必须值得提醒的是,一定要及时复习,最好第二天记忆新知识的时候,把前一天的知识进行巩固。坚持下来,据说知识复习七遍就再也不会忘记了。第三步她把自己认为可能会出现的题目写在了白纸上,然后就像考试一般,对着白纸在草纸上写答案,查缺补漏。
    好的学习方法,能够让你事半功倍,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大的成果,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适合自己的方法,付出再多的努力也是徒劳无功的。所以,找到好的学习方法,才能够完成逆袭,冲向终点。
注重细节 成功护航
要想成功还有要有良好的心态。不知听谁说起过,只要你坚持走到考场,你就秒杀掉一半的对手,如果你能够坚持考完,走出考场,那么你就又秒杀掉一半的对手。这话虽然听着是鼓励人的,但是也反映出一定的道理。当她决定考研的那一天起,就告诉自己,既然选择前方就要义无反顾。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定能够成功。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做不成事的人。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就会告诉自己,坚持下去,你就甩掉很多对手了,想想考上研究生之后等待自己的将是无比灿烂美丽的生活。就这样,凭借良好的心态,凭借不懈的努力,她真的做到4个月如一日的坚持。为自己的成功护航。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靠谱的研友。如果一个人坚持,总会有疲倦的时候,但是,要能够有人一起努力结构就不一样了。当她要偷懒的时候,她总是能够得到研友的鼓励,同时她看到研友的坚持,自然也就放弃了偷懒的念头。在往返途中,她的研友也是相当的给力,甚至可以互相压一压重点,沟通一下答案。就是这样的相互激励、相互扶持,最后他们都如愿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收获了完美。所以,寻找一个好的研友,为你的成功保驾护航!
“人生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转折点。”她要把这种严谨的态度、拼搏的精神持之以恒的毅力发扬壮大,即使任务再艰巨,也要永不言弃,做生活的强者,圆梦校园、书写属于自己的华彩,为国家的美好蓝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