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
发布者:迟真 更新时间:2015-08-05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黄鹤,中共预备党员,2011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学生,曾任班级学委、院学习部副部长、助理辅导员,现已被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录取。
韶华四年 无怨无悔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不知不觉间,四年新鲜而又忙碌的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黄鹤从懵懵懂懂的大一新人变成了全校学生里资历最长的大四学姐。此刻,站在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回望过去四年的生活,昔日的点点滴滴仿佛电影画面般一幕幕从脑海闪过,心里莫名的生出许多思绪,感慨万千,不过最让她骄傲的是,这四年她无怨无悔。
初到大学,可以说黄鹤是学院最平凡的一个女生,她没有出众的容貌,也不多才多艺。站在同学堆儿里,你甚至都不会发现她的存在。可是不是有句话这样说“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有安排。一切向内求,你变了,你的世界就变了!”。
黄鹤是个喜欢安静的人,却有一颗不甘寂寞的心。她想被人认识,被人认可,她更想有一个精彩充实的大学生活。所以大学四年,不论在学习上还是工作生活中,她都认真对待,精益求精,她为自己的梦想拼搏着,奋斗着,坚持着。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综合奖学金”、“优秀三号学生称号”、“道德风尚奖学金”和“自立自强大学生”称号。与此同时,她开始走进老师和同学的视野,作为学院学习部副部长成功架起了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桥梁。面对自己取得的荣誉,黄鹤淡淡地说句“你若盛开,蝴蝶自来”。确实,韶华四年,你所付出的点点滴滴,你所挥洒的汗水,带给你的不只是几张奖状、几个荣誉称号,而是你的成长与自信,还有他人的尊重与认可。在最美的韶华里努力、拼搏、坚持并收获着,自然无怨无悔。
逐梦考研 收获希望
面对考研,黄鹤选择了竞争激烈的北京师范大学。而她原本已经获得了西南大学的推免补偿名额。如果当初接受这个推免名额,那么她就可以度过一个活神仙般的大三生活。然而,她却选择了放弃。为什么呢?她认为,所有的不甘,都是因为还心存梦想,既然想,既然喜欢,就该去做,不管多艰难,都应好好拼一把,不怕路长,只怕心老。这世界上最难写的两个字不是贫穷,不是爱情,也不是生死,而是梦想。有梦想,每一天都是新生,没有梦想和希望,你的心中只有灰烬。只有你做过最早看到日出的那个人,你才会明白所有的透过云层溢出的光芒是那么美丽,一种为你而生的精彩,黄鹤相信大部分考研的人都看到过,因为只有考研的人起得最早,只有这些人有足够的底气骄傲地对自己说,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所以,在黄鹤看来,选择考研的院校和专业,只要跟着心走,不忘记曾经的梦想,不把遗憾留给未来,勇敢一点,不要犹豫,不要后悔。她始终相信“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关于考研过程中的经验,黄鹤总结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身体是备考的“本钱”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如果你一直保持早晨六点起床,晚上十二点之后再睡的话,你的身体一定会垮掉,而且你的考研成绩也不会太好。考研期间,要学会劳逸结合,坚持锻炼,因为身体才是备考的“本钱”。考研一般从大三的暑假开始,那个时候整个校园除了门卫大爷之外,估计就剩考研党了,不要妄想食堂会有什么美食。而且七月份,正是最热时候,吃的不好,加之天气炎热,蚊子乱飞,身体素质差的同学就会病倒一大片。暑假过后,复习忙起来,在自习室中,除了吃饭时间,考生们常常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如此长时间高强度的备考,一些女生在身体上难免会吃不消,诸多疾病随之而来。虽然想争做“女汉子”、“女学霸”,只是有心无力,病来如山倒,最终难免会影响备考甚至最终的成绩。所以黄鹤提醒各位学弟学妹,一定要作息合理,劳逸结合,学会给自己补充营养,比如新鲜水果、蔬菜、牛奶等都是不可少的,有了好身体,才会有好成绩。
(二)专业课是高分“法宝” 我们知道考研会考英语、政治和专业课,大多数同学都会问哪一科比较重要,黄鹤作为过来人,她认为每一科都很重要,因为考研不仅有总分数的限制,而且还有单科分数的限制,一些好的985院校,更是自己划定了相对高的单科分数线。比如她所考取的北京师范大学,虽然与东北师范大学相比,总分要求低,但是其单科分数线比国家线高出很多,而且判分标准是十分严格的,此外差额复试会达到平均1:1.5的比例,有些热门专业可能会达到1:3的录取比例。所以如果想要冲击好的985院校,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从你决定考研的那一刻起,你就要认真对待每一科,因为只有自己足够优秀,复试的时候才更具优势,才能避免被刷。当然可能对于大多数男生,英语有些让人头疼,但还是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因为她相信你既然有选择好的院校的勇气,就应该有为之奋斗的实力。
那如果想得高分,哪一科比较重要呢?黄鹤说专业课是得高分的关键。首先,考研英语不仅非常难,而且与四六级、雅思考试等明显不同,所以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英语这一科我们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你差一点或者好一点都不会与其他人有二三十分的距离;其次,我们都知道学习新知识理解很重要,但政治,可能很多东西还是需要我们背下来,尤其是对于与黄鹤一样的理科生来说,全部去理解是不太现实的,所以只要大家记忆力不太差,政治这一科就不会落下多少分。那么能让你出众的就剩专业课了,虽然每个专业的课程特点不同,但是学习的过程却是大同小异的。无非是理解、记忆、理解、掌握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论你之前的基础如何,只要你一遍一遍地去看,一遍一遍地想,一遍一遍地去整合,相信三遍之后你自己就会有一个积淀,到达一个新的备考的高度。当然这个过程是非常艰辛的,你要自己一本一本地啃专业书籍,要自己整理自己的考研笔记,要你自己不断鼓励自己坚持不懈。总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不顾风雨兼程。
(三)心理防线是制胜“砝码” 考研不但是知识的考查,同时也是一场心理的攻坚战,各位考研同学一定要学会自我调解,牢牢守住自己考研的心理防线。在备考的过程中,我们会接二连三遇到难题,比如备考的同时还要上学校安排的课程、参加专业实习或者知识点背了记记了忘等等,这其实根本不算什么挫折,本就是复习中的“常客”,你会遇到别人也会遇到,遇到就接受,保持一颗轻松愉快的备考心,不要艳羡他人,不要输掉自己,是考研制胜的一大砝码。
当然,如果你自己的内心不够强大,那你就需要找一个足够强大的研友。当你伤心时,他能给与你片刻的安慰;当你骄傲时,他能让你学会永恒的谦逊;当你追求、拼搏和苦干时,他能默默地支持;当你战胜困难,取得成绩时,他能深深地理解。这就是研友之间的情谊,它是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是一种妙不可言的感觉,它足以照亮你前行之路。
懂得感恩 寄语未来
感恩是一种平和的心态,它昭示着乐观的人生;感恩是一种人生的新知,她使人们明白善恶美丑;感恩是对给予者最好的报答,谢意是她莫大的欣慰。不论今天取得多少荣誉,黄鹤总是不忘感谢母校对她的培养,她感恩四年中辽师带给她的关怀与帮助,她感恩辽师带给她的成长历程,感恩带给她自尊自信的辽师人的精神。一位哲人说得深刻:“人对母校,感情是难以割断的,而且会越来越萦绕在意识的深处,形成不断的梦境”。相信无论将来黄鹤走到哪里,她身上的那种辽师人的气质,都会伴其一生。
黄鹤马上就要离开辽师大的校园,即将踏入北京师范大学读研的她对学弟学妹给与了祝福,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论作何选择,既然已经启程了,就该开开心心地走下去。在考研的漫长日子里,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不骄不躁,泰然自若,收获一段厚重的“专属记忆”,记住“你若盛开,蝴蝶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