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心所向 素履所往
发布者:迟真 更新时间:2015-08-05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闫硕,中共党员,2011级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学生,曾任学院学生会社团部干事,现已被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科教学(数学)专业录取。自入学以来,她勤俭自律,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在思想、生活、学习和工作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经过不懈的努力、师长的关怀以及同学的帮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每个人都在时间的冲刷与洗礼中慢慢成长,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态不同,目标不同,人生的境界也会有所不同。在升入大学的第一学期,她成绩并不突出,仅排专业19名,并没有意识到大学中学习的重要性,更没有过考研的想法。当进入大学的第一个毕业季来临,看着考研光荣榜上一些学长学姐们都考上研究生,能够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进行更进一步的学习,那一刻她的心灵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触动,甚至渴望三年后自己的照片也会出现在光荣榜上。也正因如此,她给自己的大学生活一个重新规划,每天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潜心钻研专业课程。就这样她的成绩在一点点进步,第二学期专业排名第8,直到大三学年专业成绩排名第4。她看到了成功,看到了希望,因为她知道,只有提高自己的专业课水平才能够在考研中占有优势。在大三下学期,她已全面进入考研备战模式,考研的道路艰辛而又漫长,考验一个人的耐心与恒心。经过七个月的考研长跑,终于考入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科教学(数学)专业。以下是她考入东北师范大学的一些个人经验:
一、确定目标,万事之首
考研切忌盲目,要对自己做一个准确的定位。准备考研是一个比较艰难的阶段,因为一方面这是一个打持久战的过程,另一方面这又是一个锻炼自己毅力和心态的时刻。对于准备考研的人来说,确定考研方向很重要,首先要对自己的能力,自己未来的出路有一个清楚的认识,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院校,千万不要目标过高,这样很容易导致考研失败,也不要目标过低,这样会降低复习的效率,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其次是兴趣,很多成功人士都经常说,“我很庆幸我从事了我感兴趣的工作,做了我喜欢的事业。”兴趣可以转化成优势,大方向定了之后,专业更多的是要看个人的兴趣和喜好,如果盲目的选择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那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也不会很顺心。只有喜欢的,感兴趣的方面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才能做的越来越好。一旦确定了方向,就可以利用网络资料,从该方向全国排名以及每年的录取比例等方面做一个全面的了解。如果你还没有定下考研方向,那么可以先从基础课开始复习,一边复习基础课一边确定报考方向;如果你已经确定考试方向,就可以给自己列一个大体计划按照计划完成任务即可。
二、制定计划,忙而不乱
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制定计划十分重要,考研如同马拉松,战线很长远。在准备考研之前,可以花一周的时间静下心来给自己制定一个大体的复习计划。对于想考外校的同学,从3月份就应该开始准备复习。这个时期一些同学可能并没有确定最终要考什么学校,所以3到6月可以复习专业课和英语。这时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小计划,专业课要复习哪一章节,每一道课后题都应该仔细去研究,要做到既知其然而又知其所以然,对于理解不够透彻的课后题要做出标记,这是第二轮复习的重点。而英语此时应该主攻单词,因为只有积累了足够的单词量,才会在考研英语中取胜。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一定要坚持下去,不断地鼓励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大三的这个暑假是非常重要的,这段时间同学们不用上课,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考研复习中,建议每天的复习时间达到8小时以上。此时应开始专业课的第二轮复习,对于第一轮复习中已经掌握较好的部分可以略看,此时的重点应该放在第一轮复习中做标记的部分,争取在第二轮复习中能够完全掌握。这一阶段的英语应该以考研真题阅读为主,每天至少一篇阅读,每一篇阅读都要做到精读细读,分析每一个句子,将句子中的生词做出标记,加强记忆。这样长期以往,英语阅读会有很大的提高。对于政治,建议同学报一个秋季课程班,尤其对于理科生来说,政治是一道难关,这时可以听补习班老师的讲解,有助于加深记忆。11月和12月是考研复习的关键时期,这段时间主要任务是差缺补漏与真题模拟。专业课方面同学应该进入第三轮复习,将熟悉的知识再温习一遍,重点仍然放在薄弱环节,有必要再重新归纳记忆一遍公式,达到熟练的程度;而英语方面,这一阶段应继续体会真题的魅力,同时,做几套模拟题(4套左右为宜),这时一定要掐着时间做,作文也要写一下,把整套题都做完再对答案。应该开始进行作文与翻译的训练,可以自己总结论文的模板,再背一些作文中常用的高级词汇,在第二阶段研究真题中就可先找出好的一些写作句子背诵一下,每两到三天写一次大小作文、并选择其中较好的范文背诵、默写一下,以防考场上手生;这个时期是背诵政治的最佳时期,一些名师的押题也会陆续出版,在这里推荐《风中劲草》与肖秀荣最后四套卷,尤其肖秀荣最后四套卷中的大题押题率是很高的。
三、心态良好,方能取胜
    考研复习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更不要和别人比,也切忌和自己比。要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每天早上在出门前照着镜子对自己说:我一定行!一个美好的心情决定高效率的复习。在复习时一定要讲究效率和方法,不要打疲劳的时间战和死记硬背,这样不但使自己很累,而且长此以往让自己失去了学习的乐趣。学习累了,可以去锻炼一下身体,跑跑步,听听音乐,缓解一下紧张的思维,再回去开始学习,这样效率很高。复习的环境也很重要,尽量避开人多的地方,找一个既安静又舒服的环境,让自己全心身地投入到复习中。同时也可以找一个志同道合的考研同伴,一起互相监督鼓励,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可以互相诉说。这个时期一定要注意身体,保持体力。考研是持久战,好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要注意及时补充能量,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保证第二天有清醒的头脑,较高的学习效率。尤其到最后的时期,眼看考研的日子就要到来,而又觉得自己还复习的不够充分,很容易出现焦虑的情绪,会遇到心里低潮、复习瓶颈,是很正常的。这时一定要调整好情绪,可以加快步调学习但不要慌乱。考研是一个很孤独的过程,没有人告诉你怎么做是对的,甚至告诉了也不一定是正确的,更多时候你都不知道坚持下去会不会有好的结果。难过的时候和不如意的时候都要允许它有,最好的就是让坏情绪路过你,而不是想着要战胜它。人生本来就是孤独的,不是吗?想想以后还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吧,现在光是让你心无旁骛的复习你都做不到的话,那么何以谈理想与追求。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考研是通向未来之路的一扇门,然而这扇门后面的世界我们无从得知。但是如果连折扇门都没开启过,那将是你的遗憾。如果你选择了考研,那么就应该全力以赴。要坚信,自己的双手不会欺骗你,你所做的每一道题都将是你成功的基石。想想自己很快就能触碰到自己的梦想,就算疼一会又能怎样。所有的路都需要你一点一点走下来,坚持,再坚持,你就坚持下来了。那些没坚持下来的人,那些中途退缩了,或者懈怠的人,不要为自己的放弃找借口,其实只要你有足够的意愿,足够热爱,什么都可以坚持下来。做所有的事都一样,贵在坚持二字,既然选择了就不要退宿,你坚持下来就成功了。要相信坚持别人不能坚持的坚持,就能成就别人不能成就的成就。“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如。”果你在做好了前两句的话,你就应该坚信伊人必在灯火阑珊尽头。不要有丝毫犹豫,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在反复的探寻后,考研,这是属于自己的正确选择!只有这样,你才能进入自由王国,以无招胜有招,达到自己的巅峰!甚而,在你最后取得属于自己的成绩时,你会猛然发觉原来伊人如斯,这个就是你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