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发布者:迟真 更新时间:2015-08-05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王杰,共青团员,2011级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学生,曾任班级宣传委员,现已被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录取。
一、科研情况
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论文三篇:
唐《裴铏》中并列式双音节词研究
汉语中简单趋向动词研究
2014年年度新词研究
二、参加活动
曾参加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
曾多次参加院趣味运动会
曾担任第十二届全运会足球赛事志愿者
曾担任大连AIESEC探索中国项目部志愿者
三、所获奖学金
曾获2011—2012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二等学习优秀奖学金
曾获2012—2013学年度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
曾获2013—2014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二等学习优秀奖学金、二等综合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道德风尚奖学金、师范生讲课大赛二等奖、优秀学生称号、三好学生称号、
  • 考研心得
大学四年中,王杰同学的学习成绩始终排名专业前五,并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她积极参与了学校和班级组织的大型活动,工作能力较强。她于去年12年27日参加了研究生考试,并成功的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她坚信勤奋是取得成功的关键,但方法同样重要。以下是她个人对考研的一点心得体会:
(一)确立明确目标
经过了大学四年的学习,大家都对本科专业有了一定深入的了解。那么接下来要选择怎样的道路,就要看自己的想法了。大家通常都会选择这样几条道路:直接就业、考研、考公务员、考事业编、出国留学......认真思考一下哪条路真正适合自己,然后为自己选择一条合适的道路。
当时自己决定考研,主要是因为自己对外汉语专业十分感兴趣。四年的学习,让我对这个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但我想我学习的还不够多,我很想再通过几年的学习,提高一下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所以我当时的目标就是考研,去北上广这样对外汉语事业比较发达的地区,真正的接触到留学生,接触到更加优秀的同学和老师,努力做更加优秀的自己。
大三下学期我曾在辽宁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教育实习,那段美好的实习生活让我永生难忘。亲切的实习老师车老师一遍遍的听我讲课,给我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带我写课堂教案,帮我借学习日语的书籍。留学生们热情地喊我老师,鼓励我课讲的很好,平日里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和安慰。那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对外汉语课堂,让我树立了要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的理想。继续学习继续深造,才能更好的回归对外汉语课堂,所以我要努力考研,回到大学成为对外汉语教师。
 
(二)选择目标院校
既然决定了考研,下一步就是确立明确的目标院校,目标院校的选择至关重要。明确的目标才是成功的开始。不是越好的学校就越适合自己,也不是把目标定的很高认为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能考上。我们首先要客观的考虑一下自己,看自己是否真的热爱本专业,如果热爱,那就继续选择与本科专业相关的专业;如果不热爱,那就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专业定好了,那下一步就是定学校,是考本校还是外校,外校肯定是充满了无限的挑战。
由于自己很热爱对外汉语专业,所以决定考研的时候想继续读本专业。在专业选择上我并没有犹豫,对我来说也不是什么难题,但对于很多想要跨专业的学生来说,这就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确定好自己的专业后,我上网搜索了全国各大高校的对外汉语专业排名情况,第一名是北京语言大学,第二名是北京大学,第三名是北京师范大学......由于我本身读的就是师范类院校,所以考研的时候想继续读一个师范类院校,这应该对我们以后的就业很有优势,所以我初步把目标院校定为北京师范大学。仅凭这两个原因还是不够的,考外校的同学还要认真的分析一下学校得参考书目与自己本科专业所学书目是否相同,有差别的话,差别是否明显等等。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北师大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考研参考书目以及真题,我认真的对比了一下书目,他们所用教材与我本科所学几乎无差异,而且也很方便的就可以在网上买到,这让我感觉很开心。我在当当网上买到了参考书目,并简单的读了一下,觉得这些内容在自己的可理解范围之内。后来我又拿到了13年专业课考研真题,我具体的分析了一下题目,客观题所占比重较大,主观题较少,这对于我们跨学校考的学生来说很有优势,客观题有固定的判分标准,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只要认真把那些题目弄会就可以了......经过十几天的思考,我最终决定要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 准备过程
去年7、8月份放暑假的时候,我的很多同学开始上英语、政治考研课。当时我并没有报班,只是在家里把新东方考研英语单词绿皮书背了一遍,搜集并阅读了一些北师考研经验贴。
8月末回学校后,我整理出了考研需要用的书、练习册,并在学长那里买了汉硕真题,开始正式准备考研。由于我高中学的是文科,政治对我来说几乎没有什么问题,关键就是英语和专业课。专业课一是汉语基础,需要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音学概论》,专业课二是汉语国际教育基础,需要看《中国文化要略》、《外国文学史》、《现当代文学》、《跨文化交际学》、《对外汉语教学引论》等书。9月—10月的时候我把复习的重心放在了英语和专业课上,每天的学习时间定为不少于10个小时。每天三个小时英语,四个小时专业课,会花费一点时间看一看政治考研资料。我的英语水平还算可以,四级550分,六级530分,考研英语一的难度要远远大于四六级,但学习英语的思路并没有变,需要反复琢磨出题人的思路,整理常见的动词和形容词,做错的题目要多看解析,思考一下自己哪个地方想错了,考研英语近十年的真题我做了四五遍,20年的真题做了两遍。近十年的真题明显难度加大,规律也不是很好摸索,做的时候有的错的很多有的错的很少,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要因为错的多就失去了信心,觉得自己不行。14年的英语真题我一直没做,打算留到考研前两个星期做,真实的模拟一下考场,当时做完之后我对了一下答案,阅读部分我错了12个,心里有点受打击,但事实证明这并不代表考场上我们就发挥不好,反而我的考研英语考了64分,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的做下去,我们都会有收获的。
第一遍看专业课书时,我把整本书的目录先梳理了一下,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我一边记笔记,一边背诵其中的重点知识点,把书中不明白的知识点划出来并折叠上,然后请教同学或老师。这样做的速度虽然慢,但可以很好的把握书中的知识点,有了自己的考研笔记,心里也觉得很满足。专业课中的重点部分要反复看反复背,次要的部分可以慢看或少看,总之把自己的时间合理利用,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取胜关键:自信与坚持
对于考研的学生来说,无论是考外校还是本校,这都会是一场持久战。战争持续的时间越长,就会越耗费战士们的体力,动摇意志。此时,我们需要不断的为自己鼓劲,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就可以了。只有对自己有强大的信心,才可以走完考研这条路,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在考研的路上,走到一半就放弃的大有人在,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给自己强大的自信吧,让自己勇敢的坚持下去。
  • 常见问题
以下是我在考研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当时一直苦恼于没人帮我解决这些问题。好在这些问题并没有成为我的绊脚石,现在我终于见到了胜利的曙光,也解决了这些问题。现在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1. 专硕与学硕的区别
专硕和学硕培养人才的方向不同,学硕侧重于科研研究,专硕则侧重于实践。专硕的学费要比学硕贵一些,但专硕每年招收的人数要比学硕多一些,它们都可以考博,就业的时候并无明显差异。
  1. 是否应该报考研班
是否应该报班的这个问题真的是因人而异。个人认为报班占用个人时间较多,所谓的押题和预测也并不准确。
  1. 是否应该提前联系导师
个人认为在准备初试的过程中,并没有必要联系导师。等初试成绩出来了,确定可以进复试的时候,再联系就可以。
  1. 联系考上的学长、学姐有没有必要
这个真的很有必要。尤其是刚刚考上的学长和学姐,她们的成功经验和笔记对我们来说很有必要,可以时常与她们沟通以获得更多的有用消息。但切记不可过分依赖学长学姐,考研之路全凭自己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