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止一腔热血——记文学院“傲文华创”创业团队
发布者:陈主德 更新时间:2017-06-26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初夏的午后,空气中弥漫着丁香花的清甜。柳絮在空中飘荡,拂过脸庞,有种柔柔的、痒痒的惬意。在这样一个明媚的下午,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祁祺、包明玥、关思宇、陈晨四位同学。初见时,只认为她们是清纯阳光的女生,却不知她们也是有故事的女同学。热爱疯狂,不甘平凡,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她们一路拼搏、一路逐梦。下面,让我们走进这四个女生,走进她们的创业之路。
每一份不懈的追逐都来源于无限的热爱。这四个女孩都来自文学院广告学专业。她们在广告协会社团中相识,都对设计、策划有着极高的热情。头脑活跃、能吃苦、热爱广告传媒、公关行业。相似的性格与爱好让这样的四个姑娘一拍即合,带着广告人独有的思维和气质,走上了自己创业的道路。她们说道:“如果不做广告这个行业我们就会有失业的感觉。”
选择创业这条路,是一个突发奇想。2014级的祁祺、包明玥同学即将大四,面临着或考研或就业的抉择。在迷茫之时,她们找到了学院的老师,在经过一番交流之后,老师为她们的未来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创业。
为何不去创业,自己当老板呢?在经过深思熟虑、查阅了国家对于大学生双创的政策、请教正在创业开公司的已经毕业的学长之后,她们也决定为自己拼一把,创业开公司!她们灵活运用着广告学日常所学到的市场营销、文案策划、PS、AI以及品牌营销等专业知识,并将其应用到创办公司乃至整个品牌的实践当中。她们积极参加全国的大学生广告比赛,参与各种品牌的命题提案,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广告比赛的文案策划类金奖;她们也积极参加大连市的创意比赛、职场精英挑战赛等,所获奖项近百项,这些都对她们的模拟实战有了质的锻炼。在公司的设置上,2014级的祁祺、包明玥同学负责公司的整体统筹规划和运营,2015级的关思宇、陈晨同学则负责公司的业务分工,四人的配合十分默契。
你见过凌晨三点的西山吗?对于创业初期的四个女生来说,熬夜成了家常便饭。她们面临的最大困难便是怎样去创立一个公司。作为大学生,资金缺乏以及对于注册流程了解不够都成为了创业的难题。创办公司的过程十分繁琐,需要经过诸多政府部门的批准。由于大家的专业课这学期都比较多,经常是挤出时间去政府部门递交一系列申请材料,她们笑称,“这是第一次真正理解了‘有困难找政府’这句话。”
由于她们目前还不是毕业生,加上广告专业有很多比赛,怎样去平衡好自己的学习和公司的管理也成为了现在甚至是未来要面对的问题。但她们从不轻言放弃,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在挫折中锻炼着自己的能力。在做创业积累的时候,她们团队参加了大连市的职场精英挑战赛以及大连市大学生互联网创意创新精英赛,负责大赛的营销策划,比赛的那段时间在她们看来格外的痛苦和煎熬,但这些积累为她们接下来的创业带来了很多的帮助,成为了她们创业的基础。
现在,公司即将成立。她们依然在为自己的目标努力着。她们都没有忘记,当初自己的一腔热血都源于想把专业知识和技能付诸于实践的想法,而这个想法也正是她们如今的创业理念。
秉持着这个理念,她们与成功的距离渐行渐短。她们在迎接成功的同时,也收获了经历,感受到了热血青春的自在,经历了实践理想的酸甜苦辣,明白了如何坚持,更目睹了岁月缝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她们在努力中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但成功不是唾手可得的,青春,不止一腔热血,当然创业也不能只是一时兴起,它需要各方面的配合。从个人方面,良好的心态很重要,不能因为一次的打击就一蹶不振;务实的态度不可或缺,很多大学生会因为自己的身份而“端着架子”做事情,创业不是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从小做起,勤奋一些,踏踏实实地做事情,稳扎稳打地走好每一步,才能持续下去;缜密的调查计划、独立思考与创新能力、丰富的社会经验都会给创业加分,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有没有意义,是否可以良性发展下去,良好的开头至关重要。从社会方面,由于政策的积极鼓励,学校的积极响应,社会的大力帮助,都为大学生成功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台保障。
如今,毕业生越来越多,出现了本科生“遍地开花”的现象。毕业即为失业成为了社会一大难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都投入到了创业的浪潮,然而当前中国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平均成功率仅为2%。面对这样的形式,她们也给出了建议:首先,创业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和考虑,不要头脑发热,无疾而终。同时也需要有勇气和信心,有坚持不懈的信念。在面对项目的选择时要从实际出发,项目没有好坏之分,再大的项目也需要一点点做起来,眼高手低是大忌。她们认为一个好的项目是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的,具备这点需要勤于观察,发现做什么才能更好地服务大众;其次是要需要明确方向,比如传统行业与新媒体行业,二者都要摸索出其中的经营之道,但传统行业需要很认真地去研究其中的手艺,新媒体需要有发散性思维去创新。最后需要理性思考,所做的事情是否可以维持运营是根本。她们还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选择创业固然好,但如果条件不允许还是就业比较稳妥。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无论在为人处世还是与人交流方面都存在着许多不足,只有经过社会的磨练,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加的成熟,在就业的道路上必免碰壁,少走弯路。
想起在《此间的少年》中有这样的一句话:我拥有无数的时光和可能,热血上涌的时候,我相信自己能征伐世界,在战马背上带着窈窕的姑娘归来。是啊,我们正值青春年少,在恰好的年龄,身处优越的环境。我们有无数种迸发惊喜的可能,这只需要我们带着初心,带着坚持,一路前行。无论荆棘还是彩虹,都可以笑着面对。
在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就像这四个女孩子一样,在最美的年纪,追逐着最美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