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恩典和礼物一定会一再地出现
发布者:迟真 更新时间:2015-06-30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卢苏伟,台湾畅销书作家,世纪领袖文教基金会创始人,目前担任执行行长。至今出版50本畅销书、演讲近5000场。2005年获得第八届全球热爱生命奖章。2008,带领看守所少年骑行车环岛,拍成记录片,获得台北电影节、南方影展、国际纪录片双年展最佳记录片奖、时报基金会公与义纪录片首奖。
 
 相信恩典和礼物一定会一再地出现
  
有一次参加教会的活动,牧师告诉我,不要为明天而担忧,上帝的恩典一定够你使用,他已经把你需要的一切都准备好,在你的旅途上,会有许许多多用不完的恩典和礼物。
我不是基督徒,不是很懂这些道理,但我谨记牧师的话,时时提醒自己,要很正向积极地面对所有的困难和挫折。
我相信,恩典和礼物一定会一再地出现。
我在演讲会场上,也一再地分享这些生命的经验,因为希望每个人都能和我一样幸运,生命充满着恩典和礼物。
有一次,有位老师雯听完我的演讲,分享她的心得。
“卢老师,你讲得很好,我都认同你的分享,但知道却做不到。”
大部分人都是如此,以前的我也是,但几年前我改变态度,让自己不断重复地练习这些技巧,直到正向、积极的态度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为止。
听到我的说明,这位雯老师叹了长长的一口气。
“这些都只能维持三天的热度,只要孩子或学生出些意想不到的状况,所有的一切都会失败,又回到老样子。”
谁不是这样呢?所以,我并没有强调我在生活上都做到了,我只是分享我练习的经验,只要一再练习,我们的生命就会愈来愈远离负面的阴影。
“学习祝福自己,学习让自己好过。”
只要我们懂得祝福自己,让自己好过,我们就不容易拿这个世界的不够好和别人不如我们的期待来惩罚自己,我们就会有一颗接受和祝福的心来看待全世界,那就是这个世界一直都很好,只是和我们的期待有些不一样。
雯在国中教书,她觉得学生很难管,也很难教。
“那么老师好教吗?身为老师的人要改变容易吗?”
这是我的自省心得,我觉得我自己的改变都要一再地去学习和练习了。孩子才十几岁,怎么可能有我的老练呢?光教一次,他们就能领会和改变的话,那这些孩子应该是圣贤了。
我到过两千多所学校演讲,经常遇到的教师研习的场景是:一群老师躲在场地的最后一排,聊天和做自己的事,直到演讲到有趣和感人的地方,这些老师才会赏脸地抬起头。
这些我都可以了解和谅解,因为平常老师的研习,都是一些政令和政策的宣导,既枯燥又乏味,所以老师们都习惯躲在后面,避免要假装认真听的压力,而如果实在听不下去,坐在后排要溜,也比较方便,这是人之常情。
但只要我一想到我是一个将要以生命影响另一群生命的老师,便会在出席的演讲上,选择坐在前面的位置。我知道如果我是个逃避和畏缩的老师,那么我就教不出积极、主动的孩子。当然,我也喜欢坐在会场的后头,看自己的书和做自己的事,但我是老师,我希望教导学生和孩子时,能坦荡荡地告诉他们,我做到了。
“老师不是一般人,老师的生命即将复制和影响另一群生命。”
我没有特别的情操和品格,要学生做我做不到的事,但我都能谅解老师和学生逃避学习的习惯,因为我也会如此,只是我一旦警觉到自己角色的重要,就不得不勉强自己去练习和做到。
因为,如果我期待孩子用什么态度去面对他们的生命,而我自己却经常做不到,那么我就会怯于要求和教导孩子,尤其我手上的孩子又特别敏感。
他们看到你的付出,有时并不会特别感动,因为他们认为你是老师,原本就应该做到这些,但如果你有一两样疏忽、未做到,他们却会终生谨记,甚至拿来作为自己做不到的挡箭牌,这样,我们要教他们,岂不是更困难?如果当老师的人没有热忱要学习和自我提升,其实很难带动孩子的热情。
“当老师很难喔!”
是啊,本来就是这样,所以,我从不敢告诉别人我是一个老师,我常对学生宣示,我是一个学习中的老师,我和学生一样,都还在学习。因为定位是学习中的老师,我们就要努力,把学习到的和知道的用最大的努力去练习。
知识的价值在于实践,做得到的道理才是宝。我期待自己有一天能很自然地祝福自己。
“每一天,每一刻,都有欢喜。即使知道自己就要离开人间了。也要给自己祝福,让自己好过。”
我周遭有许多亲友,有因意外丧生的,也有因病去世的,我相信这一天也会降临到我身上,虽然谁都希望自己能洒脱和自在地面对,但想起来容易,一旦身有病痛和祸乱临身,我们经常忘记自己之前给自己的承诺。之所以要在平日,练习再练习自己正向、积极的信念,正是因为要更努力让自己有坚强的意志,以接受生命的种种考验。
“当老师真的很不容易。我期待有一天,能给孩子一个好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