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就这样悄悄的来了——夏天健康常识
发布者:陈主德 更新时间:2017-06-26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1要养成午休的好习惯。
由于夏天比较炎热,晚上睡觉容易导致失眠,再上夜短昼长,人体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中午必须养成午休的好习惯,条件如果允许最好能保持一个钟左右的午睡时间,这样能让机体得到有效的放松与休息,保证下午的精神状态。
2要及时补充水分。
夏天炎热,人体需要不断地往外排汗,以降低体内的温度,不断的排汗,自然就需要及时地补充水分,可以选择清热消暑类的水果,比如西瓜、雪梨等等;无论在外或者在家,都要随时喝水,避免缺水而导致中暑。
3避免空调直吹。
有些人刚从外面回到家或者办公室,因为太热,喜欢一下子就站到空调机下直吹;其实,由于内外温差过大,这样做很容易导致头痛,甚至是伤风感冒;特别是小朋友身体比较脆弱,大人更应该注意,一不小心就感冒了。
4喝水不能过急。
夏天在外面很容易导致口渴,特别是渴得特别厉害的时候,有些人一看到水或者饮料,就会大口大口地喝。其实这样很容易导致心慌或者气闷,因为过急喝水,会加大心脏负担,而且稀释了血液浓度,导致供血不足;而是,应该先小口小口喝,然后休息一下,坐一下,再慢慢喝。
5不坐露天木凳。
夏天气温高,湿度也大,一些露天的木凳经常雨淋日晒,里面含有水分比较多,特别是一场雨过后,太阳暴晒,表面干的木凳,其实在阳光暴晒的同时,不断散发出湿热,人坐上去,有时就会有关节痛或者风湿痛的一些毛病发生。
6不吃过多冷食冷饮。
夏天冷食冷饮,相信是很多人最为喜欢,也最为受欢迎的解暑方式之一;但是,这样的饮食习惯对身体不利,体内温度都比较高,特别是肠胃,受到冷食冷饮的刺激,会加快蠕动的速度,影响了消化,严重者会造成腹泻腹痛的后果。
7风扇空调不宜整夜吹。
夏天的夜晚,由于气温过高,很多人无法入眠,习惯性地开着空调或者风扇整夜吹,其实这样的做法,会破坏人体出汗的平衡,容易让人发生手脚发软、全身无力、局部头痛的不良反应,而且到了夜深的时候,气温较低,容易引起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