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辽宁师范大学第十八届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发布者:阎世宝 更新时间:2017-06-28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为纪念第十八个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倡导我校大学生要“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的核心内涵。结合我校专业特色,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心理学院共同举办第十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本届心理健康节以“明教于心·治学于理”为主题,自4月25日开幕式起陆续开展了五项活动。
一、“从心而教,筑梦辽师”之教育讲堂
4月25日下午14:00,第十八届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暨“从心而教·筑梦辽师”教育讲堂于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学生处副处长杨智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隋京欣、心理学院团委书记田野老师以及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助理、班级心理委员出席活动。本次讲堂邀请到心理学院金洪源教授系统地为大家介绍了元认知干预技术,使大家了解到心理学在教师教育教学过程中及日常生活中的有效应用。
(金洪源教授为大家讲解元认知干预技术) 
(到场嘉宾与观众)
(心理健康节开幕式合影留念)
二、“师恩于心,感恩于行”之心理沙龙
5月12日下午14:00,“师恩于心·感恩于行”心理沙龙于实验中心402召开。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栗庆阳、曲婉琳、孙铭蔚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本次活动得到了全校十六个学院的积极响应,各学院代表以独具风采的演讲方式,讲述了他们与老师之间发生的促动心灵的经历或者故事,抒发了内心的感恩之情。本次活动也为学生们提供了表达师恩、提升演讲技能的平台,引起了在场观众内心深处的共鸣。
(心理沙龙比赛)
三、“凝心聚力,同心筑梦”之团体行为训练师体验
5月13日上午9:00,“凝心聚力·同心筑梦”之团体训练师体验活动于北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各学院心理委员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本次团体训练围绕活动主题,从“滚雪球”、“泡泡糖”、“乌鸦与乌龟”等破冰游戏开始,通过“绝地逢生”、“翻越毒叶”等各项任务的完成,使未来的准教师们体验到心理团训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积极促进作用。在亲身体验中,同学们感受到了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带来的愉悦的同时,也对团体训练技术有了初步的了解。
(活动现场)
 
(团训体验结束后合影留念)
四、“百炼成钢,熔心成烛”之挑战教师技能大赛
5月24日下午14:00,“百炼成钢·熔心成烛”之挑战教师技能大赛于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主任李灵副教授、心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成文老师、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隋京欣老师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城市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于晓亮、心理学院团委书记田野、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张琪、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团委书记宋洋、数学学院团委书记全俊龙。大赛分为未来教师风采展示、心理学知识竞赛和班主任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多方位考察了参赛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以及心理学知识的储备量。赛后,李灵老师对选手们在各环节中的表现做出点评,提出意见。同时,她向大家介绍了有关案例的心理学知识以及本科生心理技能训练方法。
(比赛现场)
五、“剧由心生,解读心灵”之校园心理剧展演
6月18日15:00,“剧由心生,解读心灵”之校园心理剧展演在影视艺术学院剧场举办。学生处处长于开文、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孙远刚、学生处副处长杨智国、心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成文、影视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阳等出席活动。
经过全校的初选,共有六部短剧脱颖而出。本次展演活动中剧本选题角度广泛,立意新颖。展演剧目以舞台表演的方式,把大学生活中常见的心理现象、心理问题、心理冲突的产生、发展和解决过程完整呈现,通过使用角色互换、镜照、独白、替身、未来投射等技术,在角色演绎中,宣泄情绪、消除心理压力,在安全的氛围中探索、释放、觉察和分享内在自我。
 
 
(展演现场)
(领导、嘉宾与演职人员合影)
至此,我校第十八届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正式落幕。
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旨在引导大学生积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和健康人格发展,本届心理健康节将教师技能与心理学知识结合,充分展现了师范院校的特色。相信通过本次心理健康节,大家能够在扩展心理学知识、提升心理素质的同时,锻炼自身从师技能,奠定好未来的职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