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二届辽宁省高校校园心理剧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者:隋京欣 更新时间:2018-06-15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2018年6月9日下午,由辽宁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辽宁省高校校园心理剧大赛在沈阳工业大学中央校区工大会堂落下帷幕。本次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全省共有53所高校报名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选送的心理情景剧作品《敬礼,新时代》荣获大赛一等奖。
作品《敬礼,新时代》由我校影视艺术学院表演专业李博老师创作并担任导演,心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成文、影视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阳等参与改编,影视艺术学院李冬、薛博文等十名同学全程参与编排。
该剧讲述的是退伍大学生军训教官陈香在新生军训中,发现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个性冲突明显、团队合作与互助意识淡薄,“为什么一个人动作做错了需要所有人陪他一起重来?”这是该剧所引出的普遍性心理问题,即当今社会,人到底需不需要集体主义精神?需不需要团队合作意识?
在短短12分钟内,通过“规定情境感受训练”,整个心理情景剧以“汶川地震十年”为背景的剧中剧表现手法,通过8名演员在7平方米的空间里构建了3个场景、15个人物,现场效果震撼而感人,让同学们在朋辈互助中切身体验到团结合作的真谛,领悟个体成长的价值内涵。
 
赛后,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孔峰讲话。他分享了四个感动:感动于大家的执着与激情,使校园心理情景剧成为做好全省思政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载体;感动于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各参赛高校一直为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感动于参赛的所有演职员,他们通过讲述身边的故事,诠释心理健康问题,传达心理健康知识;感动于同学们在期末繁忙的学习中来到这里普及心理知识、了解自我、认识自我,让自己拥有一个更加健康阳光的心情。
 
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充分发挥我校心理学的学科优势,整合其他专业特色,创设校园心理剧等具有良好的参与性、互动性和影响性,易于被广大学生接受的教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建立正确的心理认知,解决心理困惑,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人格完善,为全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