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优秀辅导员——蒋璀玢
发布者:阎世宝 更新时间:2016-11-30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蒋璀玢老师,来自辽宁师范大学。她从大学毕业开始就一直奋战在一线辅导员的岗位上,到今年正好十五年。这十五年里,她秉承着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的职业信念,恪尽职守,不忘初心。
  辅导员工作无边无际、没边没沿,可是她坚信“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当发生在学生身上的各种琐事持续挑战她的耐心和想像力的时候,让她由最初的不胜其烦转变为现在的不厌其烦的关键,蒋老师逐渐意识到,她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在使一扇扇心灵的小窗户向她打开。她筹集了价值观教育、心理教育、学业辅导、奖励资助、就业指导以及学生日常管理服务中的优质资源,构建多维度、多触角、保障学生志趣发展的综合性服务体系,对学生进行深度辅导累计2800多小时,先后帮助41名学困生最终完成学业,帮助83名就业困难学生顺利就职,12名学生成功创业。蒋老师是真为学生着想,学生也真是什么事儿都跟她说,所以多起突发事件被消灭于萌芽,多起有可能暴发的矛盾被化解于无形。
  为了不使自己身陷琐事不得脱身,蒋老师逼迫自己成为一名专家,逼迫自己练就“三头六臂”的职业能力,她要求自己任何工作都要先想后做、科学高效、一遍做成。蒋老师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系统学习了“焦点解决谈话法”、“共创式教练法”等多种沟通技法,向职业素养要效率。每年她都会跟超过200名以上的学生谈话、谈心。她的办公室就是个“话疗”室,哭哭涕涕进来,欢欢喜喜出去;目光呆滞进来,两眼放光出去;闹着别扭进来,拉着小手出去。当学生们很自然地把蒋老师的手机号当成他们的114、110、120的时候,她知道,学生们的心门已经向她敞开。
  可是,蒋老师始终认为;辅导员只是有对学生无私的“爱”还远远不够。知心朋友是人生导师的桥梁,人生导师才是辅导员的终极使命。她的价值在于唤醒每一名学生的生命感、价值感,使他生命活力得以不断展露、智慧之光得以不断绽放、精神境界得以不断提升。
  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需要实践的智慧,更需要理论的智慧。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要能以理性之光洞穿学生所遇到的种种困惑,“以理服人”。15年来,她从未间断学习和思考,努力成为一名研究型、专家型的辅导员。每日结束在校的工作回到家中,安顿好一家老小之后,蒋老师都会扭亮一台灯,灯下有她的工作日志、还有明天要推送的博文……她考取了大连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发表了多篇思政研究论文。她获批过2项省级项目,其中一篇结题论文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蒋老师主持的项目《中美大学价值观教育比较研究》获批2016年教育部研究课题立项。
  蒋老师相信,每位学生都是一个灵感交融、有独立思想的个体,如何将思政工作融入专业教育,如何使德育工作接地气、入人心是她在工作中一直思考问题。 正是基于对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深刻把握,在她的思想政治教育设计中少了“套路”,多了“走心”,打破了看似热闹实则寡淡的教育困境。经过调研和实践摸索,蒋老师形成了一套整合教育资源、激发学生活力的团队工作模式,让学生在提高专业能力的同时体会成长的精彩;在学生的信仰、道路以及选择问题上,蒋老师将心比心,帮助学生找到焕发生命活力的坐标,铭记有温度的共鸣;她深入开展青春导航行动,分批次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点时事、生涯规划等问题题开展引导性学习与交流,在答疑解惑的互动中用扎实的理论供给排解了学生们的困惑;六年来蒋老师坚持带队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并多次获得“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荣誉称号;她努力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院学生工作官方微信平台在全校的微信平台影响力排行榜上连续排名第一,蒋老师在平台上发表原创文章百余篇,每篇文章都圈粉无数,这些文章已经在去年结集出版。
  15年辅导员生涯中,她带了7届学生,陪伴在2000余名学子的成长路上。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目送着英姿飒爽的青年昂着头、带着笑走出校园,奔赴他们各自的人生之路:刘晓从一个普通的二本学生考到北京大学进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张宏泽从叛逆对抗、险些不能毕业转变为开始独立创业;刘井生到新疆某建设兵团志愿服务三年,现在已经决定终身扎根新疆。还有好多好多这样的名字,他们都是蒋老师的骄傲。
  她坚信,一名辅导员的终极价值是以大爱走进学生的心,以人生导师的修为和高度启迪学生寻找信仰之光,绽放绚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