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的梦想 有处安放
发布者:陈主德 更新时间:2017-06-26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写在前面的话
此时,2017年考研结束已有数月之久,一战的莘莘学子中,有成功企及梦想的成功者,自然也不乏失魂落魄者。
问过几个为考研奋战过的学姐,考中理想学校的人说:“那时的感觉并没有想象中的喜悦,甚至没有当年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那么兴奋”,可能因为努力过、付出过,一切都显得顺理成章,水到渠成;而那些考研失利的人,回顾这一段为梦想而奋斗的历程,内心不免有一些感慨,会哀叹一声,然后狠狠地对自己说“没什么大不了,二战就是了”,满怀遗憾和失望,但是梦想,还是要继续,努力过,不后悔!
对于大二的我来说,考研,是从踏入大学校门就决定了的事情,但是毕竟没经历过那种苦中作乐的奋斗,真要让我说点什么高深奥妙道理,我确实无话可说。就考试方法和技巧方面,我相信关于考研秘笈的文章在网上已经铺天盖地,而且各种前辈的经验也已经给我们提供了无数的信息,一切似乎只需要踏踏实实的坚持去做,然后就会成功。
去年考研备战的情形仍旧让我记忆犹新:炎热的太阳,粗鲁的风,空气中充满着燥热和尘土的气息,但是这些依然阻挡不住那些为着目标奋斗的人们。
走进教学楼,看到自习室里占满座位的课本以及为着自己考研梦想而奋斗的学长学姐,我仿佛清晰的看到明年这个时候的自己。压抑、紧张的氛围让我觉得,我好像也走过这条考研路,仿佛置身其中,能清楚的感受到他们此时的苦与乐,就像当年的我们都备战高考一样,我可以体会到那时的酸甜苦辣。
关于考研这件事
关于考研,我仍旧觉得,只要毅然决然的坚持自己最想要的那个梦想,不计后果,最终一定会有一个令你满意的结果。说这话的时候,多少会给人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感觉,但是梦想嘛,总归还是要有的。所以说,在我看来,就考研这件事情本身来说,冲动可能会成就感动。
相信很多大学生都跟我一样,在初入大学的那一刻就已经萌生了要考研的想法,特别是非“985”、“211”高校的学生,出于种种原因,一定会踌躇满志、信心满满的说自己考什么样的名校,或者选择什么样的热门专业。但是一年之后,你会发现这种热血逐渐减少,两年之后,可能已经所剩无几,三年之后…能够重新燃起斗志,坚持去考研的人也为数不多,最终考上的更是屈指可数。
有人曾经分析过:暂且不论成败,单纯就考研动机来说,你是否有一个可以让你保持长久奋斗的动力?你是否真的可以为了自己的梦想甘愿付出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毅力?这些我们都应该想清楚,因为考研无非就是一个主动坚持的过程,很多考研成功的人是因为内心真正喜欢这件事,愿意为这件事付出自己种种代价,而更多的人考研是为了逃避,逃避各种压力以及将要背负的责任感。
显然,此刻考研成为了一种被动选择,我们不排除被动做事成功的可能性,但被动选择和做事却是一个无比痛苦难熬的过程,虽然主动去做的也会感觉到痛苦,但程度却没有如此之深。所以,无论你以什么样的原因考研,都要给自己一个充分的坚持下去的理由,而不是为了逃避现实。
从本质上来说,其实哪条路都一样,只是选择不同而已,但在每条路上走得相对长远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比别人坚持的更长更久,考研也是如此,归根结底就两个字:坚持!也许你不知道坚持到最后的结果,更担心付出一年甚至更长时间会输得一塌糊涂,但坚持这个过程本身带给你的意义将远远超过结果给你带来的喜悦或失望,如果你养成了坚持的习惯,我相信以后无论做什么事,你都可以取得不错的结果。
此刻,我们的梦想
为什么将考研这件事和梦想联系在一起?在我看来,考研的过程就是一个真正为了自己此时的梦想拼搏的过程,至少对于我自己来说是这样。我一直觉得人生有机会、有时间、有精力为梦想奋斗的阶段不多,此刻就是一个最好的机会,我愿意为梦想付出青春和汗水,付出努力与精力,虽然当时看来遥不可及,但谁又能预知结果呢,你不能保证付出会有收获,但不付出,我们谁都知道一定没有结果。
梦想这个词很宏大,我也不敢说自己有多大的梦想,不知道未来到底是什么梦想,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年轻,只要我们依然充满梦想地去奋斗,未来就会充满无限可能。所以说,在考研之初,我们要坚定,如果不给自己一次向上奋斗的机会,我也许永远不会有机会去为最初的梦想努力。
不给自己任何退路,也不要想第二次机会,义无反顾的向前走,虽然不知道最后的结果,但只求无怨无悔,即使失败,我相信依然可以坦然的接受,至少在最美好的青春为了自己最想要的东西努力过。
虽然有时候我们也不确定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必须非常努力,但我们依然要追随内心,拥有梦想,一路前行,走着走着就会发现道路会越来越清晰,目标会越来越明确,人生不一定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也不一定要超越多少人,而在于一路奋斗的旅途中,我们重新认识了自己,找到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虽然大学里我实现了自己一个小小的梦想,但人生之路漫漫,此刻我与众多同龄人一样在为着更美好的人生前进的路上。
最后,愿你的梦想可以在你心中最好的大学安放,愿我们可以踏着梦想一路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