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发布者:迟真 更新时间:2015-08-05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李成,团员,2011级法学专业学生,曾任法学院学生会主席,现已被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录取。
一、看生活、看挑战、看自己
生活,总是给人以挫折,又或予人以惊喜。人们习惯去安排生活,运筹着行走的每一步,希望脚下踩着的是自己设计好的步点,可世间终有我们看不见的未来、想不到的结果,其中的变数总是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对于变数,人们无从逃避,只有面对。面对中难免手足无措,措手不及的打破了原有的格调,茫然若失。其实这很正常,人们在自己的节奏被打乱或遇到意外事故时总有一种惊慌感。
如何面对?积累,这是最好的办法,要有一个厚重的底蕴,以自身强大的不变去应而来的万变。
2011级法学专业李成,这拼搏不变轨道上的一员,甚至比其他人更厌倦改变,他喜欢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规划着前进的道路,不喜欢没有灯塔的航线。
作为一名法学学子,在走入这个校园的那一天起就应该做好迎接各类考试的准备,这不是宿命,这是目标。有很多同学对此抱怨,却不知抱怨中又夹杂着欣喜,因为每一次的考试都有可能改变你的一生。
考研,对于一名法学学子,对于热爱并立誓以法律工作作为自己一生事业的同学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个考试,这个考试关系到自身法律含金量的多少,关系到能否进入更加专业更加具体的法学领域,能否在日后的法律工作中向更高的台阶迈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考研的关注和准备不能仅靠临时性和突击性,要在一开始就要有紧张的意识、针对性的学习,这将是你游刃有余穿梭在各类考试并向研究生攀登的法宝。
李成跟其他考研学子一样,存在着相通却又不同的考研困难,不同在他遇的困难可能比一般同学更多,这一路上存在的变数更大,如今提起,仍心有余悸。但这些困难与面对的方法,对于经历者本人来说将是一辈子的财富,对于即将攀登山峰的后来人来说也是难得的经验。
二、积累是成功的关键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世上没有毫不费力的成功,没有迎面而来的幸运,积累是种财富,更是完成目标的必需品。很多考研同学将考研这个庞大的任务仅交给了战场前的四五个月,希望凭自己一身不吃不喝不睡不出去的逆天之力来获得一张光荣的入场券,可结果往往事与愿违,浑身伤痛却得不到想要的回报,即使侥幸过关也是虚惊冷汗,这个过程有几人享受?
考研本身是一种积累,是量的储备促成质的飞越。就专业课来说,如果考本科所学专业相关的科目,基本与大学四年所学一脉相承,而不是突如其来让人抓不到头脑,不过还有很多同学对于考自身专业茫然若失,更有甚者大喊“这专业课要考什么东西,怎么从未见过?”若如此,实在是种悲哀,对于考自身相关专业课的复习,除考研目标极其远大外,并不会在复习阶段造成特别大的压力,反而是一种循序渐进至最后让自身感到轻松的一项。还有的同学说“曾经初入校园也没想过考研,于所学全然不放在心上,怎知后来的痛苦。”对于这么痛心疾首问法,只有过于逆天的冲刺复习才有渺茫的希望救他。总的来说,就李成和其身边一起考自身专业研究生的战友来看,无论是考本校还是外校,大学四年所学基础越好,专业课的复习越轻松,这不仅是一个常理更是一种规律,专业所学大概相通,并不存在许多莫名其妙的借口。
就跨专业考研的同学来讲,既然心里早已选择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就更应该默默付出自己的汗水,积累成河,而不是最终的泪水。
对于李成,在经历了数月司法考试的“洗礼”后仍毅然坚持考研道路,执着于此并不是靠逆天的三月突击,而是带着一直以来对研究生目标的积累继续前行,这是一种轻松的备战,是对于专业课复习的亲切甚至愉悦,是大学曾经所学对于自身的回报。
这一路,不会如预期所想,总有不同的困难,克服它,你才会发现,要感谢曾经坚持不懈、没有放弃的自己。
三、心态是制胜的法宝
有人说,世上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但我们却不会时刻与己为敌,只有在困难与压力下才知道心魔的可怕,自己心中的自己可能是过不去的一道坎,过去了,海阔天空。
考研这一路并不只有简单坐住学习那么简单,在对身的考验下同样是对心的折磨,有内在的承受和外来的侵袭。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来,它不在你的计划范围之内,不知觉中,你所承受的将是你想不到的。因此,当大多数人对知识的掌握不分伯仲之时,拼的则是心态。
对于一名法学学子来说,考研时期对于心的挑战甚至超过了身的劳累,司考的失利像一杆厚重的扁担压在了双肩,又或像一柄钝剑,不时一寸寸侵蚀着自身的意志。所谓的前途就在前方迷茫的看着你,一个男人同样无措的看着它,不知怎样去走,在没有动笔在练习题上的时候,心已经暗淡了。不止是李成,身边这样情况的人很多,很多人浮现出一种麻木的态度,麻木后选择了最简单的方法,放弃。失败仅在一瞬间,并不可怕,可它有重量,也许背负一辈子。
李成对于司法考试的重视并不比别人少,甚至更多,失败对于他来说是继续考研路上横空的惊雷,也如所有人一样是对信心的摧残,可他并没有因此而沉沦的对失败低头,反而将失败化作动力,是对命运不服输更猛烈的攻击。失败会打败一个人,但也会激发一个人的斗志。心态的好坏决定了战场长度,战场不会一帆风顺,突如其来的伤亡和困扰比比皆是,如若因此终止了脚步,胜利随之而终结,你注定要做这个战场的这个距离的牺牲品。不要轻言放弃,无论在考研这场战役里遇到多少突发的困难,无论多少次打击,要将其化为热血而不是倒在地上的鲜血,成功永远属于站在终点的人。
当然,致命的还有最后一战的心态。成功者不说,大多失败者总会把失败原因归结为最后一战的心态问题,紧张、恐慌、着急等,总之,想给失败找借口一定会有很多词汇。但对于背水最后一战产生的心态问题,李成和一些考研战友大体总结为两类:第一类是复习不到位,没有准备好,本身实力不行,在考场这个残酷的环境下直接暴露,软弱的实力急剧上升为软弱的心理,产生了更为悲剧的结果。对于这种情况,解救的办法很简单,对自己负责,在一开始认真对待这场战役,用良好的复习作为自身的精神支柱,强大的知识储备量会打倒一切考场不良心理。另一类是性格上的弱点,直接说就是不自信,对于自身的不肯定。这类考生很认真的对待考试,为考试做了长期的准备,但无论准备还是最后一搏,对自身仍旧充满了疑问。他们很少直观面对自己、与自己对话去了解自己,他们不知道自己身体里有什么,因此,这类考生无论在哪场战役都会有太多的不确定。心里有块巨石,只有将巨石推开才能看见阳光,只有在复习的过程中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与自身对话、认识自己才能找到与准备相匹配的自信。
天使与魔鬼只在一念之间,无论在天上还是在心里,没有过于复杂的过程,只是一个好的心态,会让天使带你制胜于考研的战场。
四、一路走过的人感谢一路走过的自己
人们每时每刻都存在于一个过程中,却又有很少的人注意到自己此刻所在的过程,只有在成功或者失败后才会发现曾经过程中的自己。
对于像李成这样的无数考研学子,当时努力的他们也不会在过程中注意到自己,甚至想不到某一天的努力会给最后的结果带来多大的影响。但他们珍惜了这一路上的每一天,他们知道积土成山、水滴石穿的道理,他们不会特意去想是否会有奇特的一天或者奇遇的出现能改变最后的结果,他们知道日复一日都要以同样的努力面对不断的积累,无论期间出现多大的波折、出现了多痛的困苦,不要轻言放弃,不要做自己的懦夫,不要对不起这一路的梦想。上天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对得起经的住考验的人,给予付出的人成功。
所以,要感谢这一路走来的自己。
所以,走过的和即将要走的学子,认真的看生活、看挑战、看一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