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自砥砺 锲而不舍
发布者:迟真 更新时间:2015-08-05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相玲,中共党员,辽宁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1级3班学生。曾担任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生活部副部长、班级学习委员。现已考取新疆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曾获评为辽宁省励志成才优秀大学生、大连市自励自强标兵、大连市三好学生、大连市优秀毕业生、大连市“鞍钢蒂森克虏伯”十佳“自强之星”大学生、辽宁师范大学大学生标兵、辽宁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党员、辽宁师范大学“师大榜样”之优秀共青团员、辽宁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辽宁师范大学“优秀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辽宁省政府奖学金、大连市“正源”奖学金、辽宁师范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突出贡献奖学金、道德风尚奖学金、学生工作奖学金、文体活动奖学金等奖励;2014年“创青春”辽宁省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三等奖;在老师的指导下,在省级期刊《化学工程与装备》上发表论文一篇。
思想之花:党是她前进的动力
态度决定高度,一个人的斗志与目标需要坚定的思想信念作为动力。作为一名新疆学生,她在思想上积极上进,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深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本科预科阶段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党课学习,她学会更加理性的看待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更加关注时事政治,了解社会的发展动向。她经过一年的努力,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决心,并成为了本科预科班的同学中唯一一名发展的学生党员。她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关注时事政治,时刻牢记要保持自身的先进性, 并且在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行动上为同学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从刚踏进辽宁师范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起,她就告诉自己要充实地过好每一天,并从那一天起为自己定下了奋斗的目标。虽然无法计算人生的旅途有多远,但是她可以把握旅途中的每一个站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情,每一道风景线。作为一名党员,她时刻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处处为他人着想,帮助生活中有困难的同学,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勤奋好学,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将近四年的努力与勤奋造就了她成熟、稳健的性格,师大校园给了她追求理想的舞台,她用汗水、热情和执着树立了优秀学生党员的典范。青春是坚定信念和追求梦想的一段时光,正是这样的信念让她在敬党、爱党的路上越走越远。
学习之涯:知识是她前进的船桨
她出生在新疆塔城额敏县一个偏远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家中姐弟四人,弟弟也在读大学,全靠爸妈种地供姐弟上学,家境贫寒使得上大学的机会对她而言弥足珍贵。她深知自己是文化程度不高的父母希望的延续,也明白只有努力学习、强大自身,才可以使父母不再那么辛苦。所以她下定决心,一定要用知识改变命运。她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积极投入到各门课程的学习中,给自己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并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由于英语基础比较薄弱,她每天坚持背单词、练习听力、做真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连续三年的文化课成绩在应用化学专业排名第一。
  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她认为大学的学习过程中学习理论知识是基础,提高自身对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能力并应用于实践才是最大的挑战。为此她在学好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也注重实验操作技能的提升。为此,从大二开始,就跟随老师进行科研训练。这期间,她利用课余时间,查找文献,设计实验,处理数据。为了保证实验的准确性,有时连续几天从早上做实验一直到深夜。在老师的指导下,在省级期刊《化学工程与装备》上发表论文一篇。
完成学习任务的闲暇时间,她还广泛涉猎各类书籍,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不断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还经常聆听科技、人文、社科等方面的讲座,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老师的精心指导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于2014年“创青春”辽宁省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三等奖。这些成绩不是她炫耀的资本,但却是她收获的证明,她相信每一份付出都会结出硕果,每一个理想插上翅膀都会翱翔,每一个青春因为奋斗都会变得精彩!
                 奉献之旅:工作是她前进的事业
    她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对工作具有很高的热情与恒心。作为新疆班的学习委员,她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巩固复习,高效完成作业,在学习上起带头作用,课下积极和同学沟通交流,把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老师,做好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沟通工作;她秉承为同学们服务的原则,积极为学习成绩差的同学做辅导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提高班级整体的学习水平;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由于民族和风俗的差异,主动协助老师了解班级情况,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辅导员汇报。在同学中,以身作则,多观察多引导,做好老师和新疆同学的桥梁和纽带。
    作为学院生活部副部长,她积极配合部门其他成员做好各项工作,坚持定期检查寝室和教室卫生,经常向同学强调,好的教室卫生对我们的学习以及身体健康的必要性,监督同学不要乱丢垃圾,保持教室卫生。身为寝室的寝室长,又是学生干部,她带头做好宿舍的卫生工作,帮助寝室同学整理好自己的内务,杜绝一切不良的生活作风,使大家有一个干净整洁又不失温馨的生活环境,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她所在寝室被评为辽宁师范大学“百个文明寝室”。
    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参加了2012年与2013年校春季趣味运动会的“快快跳起来”项目并取得了团体第三名、第二名的好成绩;在2012年校秋季运动会上,报名参加了“跑火车”项目和四百米单项,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还参加了主持人大赛、粉笔字大赛等。在运动会训练准备的过程中,她得到了体力与意志力的锻炼,同时还与队友建立了深刻的友谊。
她还主动要求担任2013级新疆学生的助理辅导员,为同是从新疆远道而来的同学做好全面的服务工作,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她们要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学习,将来为家乡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活之路:追求是她前进的航标
相玲同学是在贫困家庭长大的孩子,家境贫寒使她从小养成了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她在课余时间做了两份家教,她不抱怨家教路途遥远,不计较家教工资的微薄,给学生讲明白,提高成绩,让家长放心是她的追求。寒暑假,她和同学一起加入到为培训机构派发传单的队伍当中。四年来,通过奖学金、助学金、社会兼职,解决了自己生活和学习上的经济困难,没有再伸手向父母要过钱。“贫困不是我要选择的,但是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改变贫困状态却是我要选择的,在困难面前拿出勇气,敢于担当,过一种有意义的生活是我永不放弃的追求。”相玲就是这样在不断的给自己的生活加油助威鼓劲……
在生活中,她性格开朗,朴素节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她主动关心同学,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平时善于和同学沟通,也乐于帮助同学,在生活中建立了很好的人际关系,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身为寝室的寝室长,又是学生干部,她带头做好宿舍的卫生工作,督促寝室同学整理好自己的内务,杜绝一切不良的生活作风,使大家有一个干净整洁又不失温馨的生活环境。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她所在寝室被评为“辽宁师范大学百个文明寝室”。她拥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广泛的兴趣爱好,经常参与一些学校、学院的活动,为学院和班级争得荣誉,对于曾热心帮助自己的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她始终怀揣感恩的心,坚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她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传递给更多需要关心爱护的人们。
结  语
三年的大学生活中有艰辛和汗水,有挫折和苦楚,但更多的是收获和喜悦。她通过不断地学习与实践,使自己得到成长和提高。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勤奋地学习、努力地工作,为同学服务,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是她不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