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起飞翔 路在脚下
发布者:迟真 更新时间:2015-08-05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刚占慧,共青团员,2011级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学生,曾任班级生活委员,现已被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录取。
志存高远,追求卓越
来自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刚占慧成功获得北京大学硕士录取资格以及东北大学拟录取名额,但是刚占慧综合考虑自己的爱好最终选择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刚占慧在进入大学之初,就为自己树立了远大的奋斗目标——攻读硕士。从大一开始刚占慧就认真仔细的学习每一门课程,不放过每一个难点、疑点,合理科学的安排时间,每天除了上课的时间,在自习室和实验室都可以看到刚占慧伏案读书的身影,为了避免走弯路,刚占慧在大三上学期与上一届成功保送至北京大学的学姐进行沟通,了解成功保研的必要条件及注意事项,针对复试时要测试的专业课进行针对性的复习,从专业课到英语再到专业实践,经过不懈努力,她成功保送至北京大学,实现了本科阶段的学习目标。
刚占慧在大学期间连续获得“校优秀三好学生称号”、“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综合优秀一等奖学金”、以及2015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等称号。身为班委成员,管理班级,帮助老师工作是常事,但是她合理分配工作与学习,她引用哈佛校训:“学习这件事,不是缺乏时间,而是缺乏动力。”她说:“追求卓越,成功就会追随你”。在她眼里,大学是一座可以创造一切 、让人沉淀和积累并让人享受于其中的青春殿堂。
尊重专业,学会学习
谈到学习,刚占慧说“尊重自己专业,合理分配时间”是关键。当谈到学习经验的时候,刚占慧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不能盲目的学习他人风格,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制定独特的学习方案。她注重课堂上的时间,认为课堂上的认真听讲为课下的高效率复习提供了保障,这样在课后进行复习时,自然会思路清晰、得心应手。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她不忘扩充自己的课外知识,实现全方面发展。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刚占慧更是深刻认识到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信息日新月异的时代,英语水平的高低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关系到能否及时了解国际先进计算机技术。在大学二年级分别一次性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但她没有因此忽视英语的学习,而是有意识的通过各种活动更严格的锻炼自己的英语书面表达能力和口语交流能力。利用课余时间搜集、整理、编辑经典短文、时事报道、专业期刊等文章,亲自录入、打印,每周两版。此外他还知道这是一个说出自己想法的时代,因此她平时锻炼自己的演讲技能。在ORACLE公司举办的演讲比赛中,她凭借激情四射的演讲获得了在场选手以及评委们的一致认可,最终获得二等奖;同时代表学院参加辽宁省计算机设计竞赛以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担任主答辩人员,带领团队先后获得二等奖以及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她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时刻提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努力使自己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保持一种谦虚谨慎的作风,永不服输的精神。刚占慧通过自己的切身经验,向同学证实了这一观点,并指出自己对大学四年的不同感受:即尝试体会、定位提升、在专业中深入、厚积薄发。她希望同学要学会学习的方法,培养专业责任感,尊重自己的专业,站在专业的制高点上,不抱怨,不产生专业倦怠,始终保持对专业的新鲜感,做一行爱一行,不要半途而废。
甘于吃苦,乐于奉献
“磨难教会人很多东西。”刚占慧讲述了自己“吃苦”的经历,同时给出两点建议:学会吃苦,多读书。“我每天都会读一本书,读书让人自信”。以书为伴的刚占慧,还接到了世界五百强埃森哲的邀请,她还担任了班级的生活委员,同时因为其出色的学习成绩,带领班级同学进行高效学习。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假期进行“帮助特困生学习”、“农村水污染情况调研”等实际活动,增强自己的社会体验并提高个人素质。放弃埃森哲邀请、决定到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的刚占慧不过度依靠父母,而是通过自己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学习之余参加一些兼职工作,不顾他人的冷眼相看依然当起了风雨路上的“送餐妹”、烈日炎炎下的实习教师等兼职工作,她说:“适当的磨难是成功路上的垫脚石。”同时担任班级干部,虽然会有辛苦,但她从不抱怨,合理平衡好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定期制定学习、工作计划。她始终以“服务同学”为宗旨,真正做到急同学所需,向同学所想,遇到事情总是以一种先他人后自己的态度对待。工作中,她大胆创新,努力进取,谦虚学习,同时不忘坚持自己原则,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刚占慧对自己大学生活做了简要的总结,并重点谈了如何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她讲到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是苦与快乐并存,参与学生工作要培养自己的奉献精神,要善于总结和提升自己。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路虽远,行则将至。刚占慧指出,梦想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只要我们有梦,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一切都会成为可能。她在确立自己考研后,为自己精心制作了考研日历,通过学习计划表,清楚的看到自己的学习进度和学习状态,并作出相应的调整。考研之路是一段“漫长的孤独”,但在她眼里,这也是一段“单纯的幸福”。“心中醒,口中说,纸上做,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刚占慧这样与一起考研的同学共勉,道出了她考研的“真经”。在确定保研名额后,刚占慧仍用她幽默、乐观的个性与考研的同学们分享了她的考研方案,她从选填学校、考前准备、面试等方面结合自己实际经历,向同学作了详细介绍。她强调,在考研准备要中做到认真、踏实,充分利用每一分钟。
谈到自己的变化时,刚占慧坦言在这几年得大学生活使自己变得更加成熟,知道自己该怎么去努力,她十分珍惜自己的工作经历,因为它提升了自己的交际能力并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让自己在各大场合中做到不怯场,镇定自如,让自己明白了责任感一词的真正含义。她曾经参加第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人才设计大赛,获得辽宁省一等奖,参加过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三等奖,参加第五届和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分别获得辽宁省一等奖,国家三等奖的好成绩。每一次比赛,她都会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她认为把普通做好已不普通。面对众多的鲜花与掌声,面多获得的众多荣誉,她始终泰然处之,不曾有半分骄傲。刚占慧的人生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出来的,她的未来也会以这样的姿态走下去,人生,因为存在的价值而精彩,它更因为她的坚持而美丽,在这样的坚持下,刚占慧面临考验时的坚韧不拔,顽强不屈会从她这里驶向另一个成功的彼岸,在此岸,我们一起见证了她所期许的未来。
读书明理,成才感恩
刚占慧在辽宁师范大学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在师友的培养下茁壮成长,收获着喜悦与快乐,体会着梦想的力量。回忆起在过去几年自己走过的点点滴滴,心中无不泛起一朵又一朵美丽的涟漪,让她笑容满面,洋溢着幸福。
说到辽师,刚占慧无不要感谢自己本科阶段的导师、辅导员以及专业老师,正因为导师的细心培育,让她学到的不仅是专业实践知识,更是在编程过程中的那份精神。感谢他们精心的培育,感谢他们对自己学习以及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锻炼的机会。无论是品德修养上还是综合能力上的帮助都让她受益匪浅,她真心希望辽师能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人才。对于学弟学妹,他说:“希望大家不要浪费四年的大好时光,一定要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最后,她要感谢母校,是母校栽培了自己,给了自己无数机会;她感谢学院和老师,给了自己谆谆教诲,给了自己闪耀的舞台,让自己能够畅游于知识的海洋;她感谢自己,自己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学习,并在学习中感到幸福和快乐。正是感恩,让她的大学生活精彩不断,熠熠生辉。她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母校的恩情将永生难忘,母校交给她的教诲,在毕业之时,刚占慧希望大家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服务、去实践,在进入社会后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