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发布者:迟真 更新时间:2015-08-05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肖冬男,共青团员,历史文化旅游学院201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现已被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录取。
肖冬男同学性格开朗,学习成绩优异,思想积极向上。她有理想、有目标,并时刻为之努力。初入大学时,她就定下了考取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的目标,并为此不断奋斗。
一、考研复习时间
很多人会问什么时候开始考研复习,她给出的答案是:从确立目标的那一刻起。考研复习是由基础到强化再到冲刺的过程,越早开始准备就会有越多的时间去强化、巩固,以便于在冲刺阶段抓住重点。
在考研复习过程中,课余时间她基本都在自习室度过。没有课的日子,她每天早早来到教室上自习,一坐就是一整天,按照考试各科目的时间来分配各科目的复习时间,上午政治,下午英语,专业课则穿插在中午和晚上,以避免某一科目学习时间过长而产生的疲劳感。晚上回到寝室,她继续学习到凌晨,但她几乎不会通宵,因为想要好的学习状态也需要良好的休息。只有合理分配时间,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
二、考研英语学习
众所周知,英语在考研科目中是最难的科目之一,英语成绩好,会为复试打下良好基础。考研英语分为英语一和英语二,学术硕士考英语一,专业硕士考英语二。无论考哪一个,另一个的题都是必须要做的,因为那是最好的“模拟题”。
复习考研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背单词和做真题。单词方面,每日背诵单词的最佳时间是清晨和睡觉之前,她每天六点半准时起床背单词,晚上睡前复习前一天背过的单词。基础复习阶段,她下载了“百词斩”手机软件,设定每日任务并按时完成;强化阶段,她根据新东方王江涛推荐的“十天背完考研单词”方法,设定每日单词量,以十天为一个周期反复背诵,并着重记录不熟悉的单词。
真题方面,基础复习阶段,她以1986-2004年的考研英语一真题和2007-2009年的MBA真题为主,进行简单研究。强化复习阶段,她着重研究近十年的英语一真题和近五年的英语二真题。十五套真题,她反反复复做了三遍,对每一套题中的每一道题都做了仔细研究,认真记录了错题原因、解题思路以及长难句和不熟悉的单词。
她对真题的研究方法如下:(1)完形填空,记录近年真题中所有选项的词性、词义,做到这一点,完形填空的分数将会至少达到5分,虽然仅有一半的分数,但回顾历年考研英语完形填空平均分,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的分数。在答题时根据前后文判断词性,必要时参考介词词组。完形填空题目多,但分值少,建议放到最后完成。(2)阅读,做完题之后先自己将全文翻译一遍,自己对做错的题做一个初步分析。然后根据真题解析,将每道题的题目、选项、正确及错误原因研究清楚。做题时不确定的选项要尤为关注,这中题目错误的机率比较高,但也常常会被忽视,因此无论做对与否,在反复做真题的过程中都要重点分析。四篇阅读占了很大的比重,一定要重视。(3)新题型,包括选标题,信息匹配等多种题型,每年题型不固定。但这部分较为简单,平时适当练习即可。新东方出过一本专门练习新题型的练习册,难度非常大,如果想要做模拟的同学无须担心,真正考试中难度会有所下降。(4)英译汉翻译,英语一考5道句子翻译,多为长难句,英语二考段落翻译,长难句较少。不管考哪一个,研究方法都是一样的。锻炼英译汉的最好方法就是翻译阅读原文,研究阅读的同时,其实已经为英译汉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强化阶段,要重点看真题。研究表明,考研英语真题是有重复率的,曾经考过的单词、句型还会出现在之后的试题中,因此要把握近十年真题的单词、句型。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尝试背诵长难句。(6)作文,考研英语的作文分为大作文和小作文,她背诵了不同题材的大、小作文各十篇。作文的复习就是要熟悉单词、熟悉句子,做到会运用,范文背诵多了自己写起来自然游刃有余。范文背诵方面,她建议按照背诵—默写—仿写的模式来进行,首先背诵历年真题的作文模版,然后按照考试规定时间默写,大作文默写要在二十分钟内完成,小作文默写要在十五分钟内完成,一定要烂熟于心。最后找一些真题题目进行仿写,以检验自己是否可以熟练的运用各种句型。同学之间可以互相批改仿写的作文,这样相互促进也是好的学习方法。写作文要长句和短句结合,单词不要用生僻词,考试批卷时,老师更喜欢条理清晰,有一眼能看懂的作文。
三、考研政治学习
对于考研政治,她循序渐进、有条不紊的进行。基础复习阶段,她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等几部分的基础知识都浏览了一遍,并整理笔记,记录以往考试重点,同时每整理完一部分就做相应的习题以巩固。此外,她听了很多网上各大考研机构的免费讲座。
强化复习阶段,她参加了新东方的网络课程,跟随老师的讲解不断加深记忆。以考研政治大纲为标准参考书,她对每一部分的知识点进行了更细致的总结,并画出重点。背重点的同时,又以习题来检验学习质量,买不同的习题册,大量的做选择题,从错题中发现遗漏的知识点,而分析题则主要掌握参考答案,有时将答案抄写一遍以加深记忆。此外,这一阶段要开始形势与政策,和时事政治的学习,除政治大纲之外,她下载了相关报纸的手机软件,以便时刻关注国家大事,把握最新动态。
冲刺阶段,她在每天巩固考点的同时,着重背诵了各大考研机构出的最后冲刺模拟题。最后的试题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往往会压中一些考点。
参考书方面,除了最后冲刺的模拟题,其他复习阶段她主要选用了风中劲草系列和肖秀荣系列的参考书,并且建议同学们最好选定两三本心仪的参考书多加研究分析,不要所有机构的参考书都买,首先这些书籍基本内容都是一样的,会有很多重复;其次,参考书太多会给自己造成压力,每一本都想看完,但有看的不精,这样反而浪费时间。
四、专业课的学习
考研科目中,文物与博物馆专业需要涉及很多方面,包括考古学、文物学、博物馆学、历史学四大方面的内容。
对专业课的考察,也就是对个人本科期间学习效果的检验。她在学习的过程中,做到了认真听每一门专业课,记录笔记,并及时复习,这为考研专业课的复习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在基础阶段,她将所学主要书籍中的内容按年代分别整理,形成一个知识框架。在强化阶段,她将框架里的每一个问题精细化,根据“图画记忆法”记忆。冲刺阶段,她重点背诵不熟悉的考点,以默写的方式记忆,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样会使文字牢牢印在心里,即使头脑中感觉忘记了,但一旦拿起笔也可以连贯的写出。此外,对于复习过程中不懂的问题,要及时向老师请教。
五、积极的态度+坚持不懈的努力=成功
    考研的过程很辛苦,但《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肖冬男同学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怠慢,也不抱怨,坚持向目标前进,正是凭借着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方法,她才会以优异成绩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
她常说:“我最大的优点就是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我始终相信,努力的程度与成绩是成正比的,只要全身心的投入了,没有什么梦想是不能实现的。”考研最首要的就是静下心来,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确立适合自己目标,有了目标才有前进的动力。舍得,即有舍才有得,你舍弃了玩的时间、休息的时间,在别人悠闲的时候不舍昼夜的学习,但最终得以实现梦想,让自己变得更完美,那时候你会发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