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发布者:迟真 更新时间:2015-08-05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张程,中共党员,2011级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物理学专业学生,曾任学院生活部部长,现已被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专业录取。
在物理学院,一提到张程同学,大家就会想到那个在各个方面积极向上,追求进步,工作踏实的女孩子。以下介绍了一些她日常的学习,工作的一些经验,正是这些平日里付出的汗水和经验的总结带领她走向另外一个高峰——被北京师范大学成功录取。
一、追求思想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自入学以来,她就向学院递出了入党申请书,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经典著作,不仅在思想上入党,行动上也跟上党的步伐。积极与党组织一起讨论交流心得,并于2012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配合完成各项先进教育活动,同时加强了对十八大的理论学习。如今,她已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她一直遵纪守法,维护社会稳定,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树立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人生价值观,认真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经常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在平时的组织生活中,积极主动,精神饱满,为支部的建设贡献了她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思想行为方面作风优良、待人诚恳,能较好地处理人际关系,处事冷静,能合理地统筹安排学习、工作、生活中的事务,并且一直在追求人格的升华,注重自己的品行。
二、认真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实践
目前该生已被保送到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专业,她深知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于是始终把学习放在自己生活的重要位置。怀着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和激情,在校期间,她系统全面地学习了本专业的理论基础知识的同时,还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广泛涉猎各科知识,培养其他方面的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其自学能力,为进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学习上,该生自入学开始就保持谦虚和严谨的学习态度,坚定的理想信念加上满腔的热情,成为其实现人生目标的无穷动力。课堂上她总是坐在教室的最前面全神贯注地听着老师讲课,争取把课堂效率提到最高;课下她及时复习和预习,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物理的课程难、多,课业负担重,而且还要担负起班级和学院的工作,这对于张程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了挤出被学生工作所占用的时间,她总是牺牲自己晚上休息的时间,一个人在走廊昏暗的灯光下学习至深夜,实在是困了就用凉水洗洗脸继续学习。当然刻苦的学习也给她换来了优异的学习成绩,三年来专业成绩第二、综合测评第二就是对她努力的最好的见证。
作为物理专业的同学,她认为及时掌握课堂上老师的讲解、深入理解课本上的知识,增强总结归纳和计算能力是很重要的。课下需要及时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基础知识的扎实会为未来的学习打下一定的根基。除了认真完成作业外,其他的习题也会加深对基本概念的理解。由于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主的学科,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必须加强动手能力,而这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在实验中,可以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大提高了思维能力。为了提高实践能力,她参加了创新实验,对“固体比热容及其热损耗”进行了研究,并获得了该小组的优秀论文。在实验的研究中,需要有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只要广泛地阅读各类文献,这些能力会渐渐地被培养出来,高校导师非常注重这些能力,因此需要不断培养。此外,他以优秀的成绩顺利地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在英语的学习上,她介绍平时要多积累词汇以便增强阅读能力,多听录音以便增强发音能力,多朗读文章以便增强语感。她曾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学习优秀奖学金,并顺利获得保送名额。在保送进行面试的阶段中,英语口语以及强大的专业知识使其顺利被录取。
学习生涯中,她始终坚持一个信念,那就是对学习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对同学要真情实感,富有爱心;对自己要严格,刻苦努力。正是拥有这个信念,她从未放弃过对生活的热情,对学习的热爱。不论是考研或是保送研究生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其过程虽然艰辛,但却是硕果累累,即使平时成绩不是那么领先的同学,只要有坚定的信念,最终就一定会达到目标。关于专业课方面,规定的教材一定要反复研究,做到深入理解,每次阅读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为加深理解,要多次研究目标学校的真题,只有完全独立地思考出来,才能证明真正理解。英语每天要坚持词汇的背诵,对真题中的长难句进行深入剖析。除此之外,要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与背诵,坚持每天关注时事新闻,细心观察并发现周围的事物,多阅读报刊,党刊等相关书籍,这样不但能够拓宽自己的视野,更能够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
三、积极主动负责,热心服务同学
在工作上,该同学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成绩显著。大学三年的生活中,他担任过学院生活部部长,负责学院寝室文明建设。“想同学之所想,解同学之所难”是她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宗旨的体现,也是她工作上的巨大动力。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积极配合老师和同学处理各方面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帮助同学。她本着服务同学的宗旨,在学习上给同学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积极团结同学,开展好各项工作,做到有困难冲在前面,赢得了同学的尊重,在同学中有很高的威信,在学习和生活上以身作则,真正起到了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使得班级学风正,学习气氛浓,得到了各位老师的好评。寝室的文明建设是学校非常重视的一个部分,作为班级的生活委员和学生会的一员,虽然在第一年没有获得“文明寝室”称号,但在第二年,寝室不论在作风,学习上都有了很大提高,也获得了“文明寝室”称号。该生还承担过新生班主任的工作,在带领学弟学妹认真上自习的同时,也会为他们讲解一些线性代数和高等数学相关的知识,这样不但提高了她自身的专业知识能力,同时也提高了交际能力。一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不仅看重他的学生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看重这位学生的谈吐举止,待人接物的处事方式。因此,她认为全面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几年中,她获得过学生工作奖学金、道德风尚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并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校三好学生”等称号。在即将毕业的同时,由于她在学校各方面的优秀表现,获得“大连市2015届高校优秀毕业生”称号。
四、提高综合能力,全面发展人才
丰富的大学生活使她有了许多锻炼的机会,从实践中不断汲取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与初为大学生相比,今天的她可以更冷静地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她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除努力学习之外,她还从各方面去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也一直在努力争取自己锻炼的机会,从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进行全面发展。良好的人品与性格是一个优秀人才所必备的条件,在时代和环境的不断改变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握机会是获得成功的关键。
如今,张程的大学生活已接近尾声。凭借着优秀的学习成绩和良好的综合素质,现在的张程已经被成功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这不论对于个人还是学院,都是莫大的荣誉。在剩下的不到一年的大学时光里,有很多同学劝她该歇歇了。都累三年了,也该好好享受大学生活了,但是张程却不这么想。她说,想利用剩下的时间学一些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东西,以此来弥补自己在社会科学方面知识的欠缺。
对于自己的母校——辽师。她最想说的是感恩,是辽师教会了她专业知识和技能,是辽师给了她发展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厚德博学,为人师表”,师大以这样的校训教育着大家。即使若干年走上工作岗位后,她也会因为自己是辽师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让我们祝愿她在未来的发展中能谱写出自己人生华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