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奋斗青春
发布者:迟真 更新时间:2015-08-05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梁艺岚,中共党员,2011级政治与行政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学生,曾任辽宁师范大学广播台副台长、政治与行政学院外联部副部长,现已被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录取。
 
积极进取 脚踏实地
 从大一开始,她就不曾停止过自己的步伐。过去的四年中,她时刻以“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放弃必定失败”的人生信条激励自己,她一直都不是一个聪明的、资质很高的学生,但是一直以来她都是一个努力的、积极向上的学生,一个对于未来目标清晰的学生。
大学一开始她就有着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明确目标。虽然没有对考研和保研做任何有针对性的准备,但是她知道,打好基础就是最好的准备。在她看来,大学学习的意义就在于自身能力的全面提高和知识体系的完整构架。在专业课学习上,她始终以严谨的学习态度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同时她理解现代社会需要的是既具有知识的深度又兼具知识的广度的人才,因此,图书馆、自习室常常可以看到她的身影,专业课老师推荐的书籍、网络公开课上感兴趣的书籍都会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阅读和思考。
她积极参与学院老师们组织的各种科研立项和社会实践活动,在训练和实践中提升自己。先后在省级期刊发表《实现“中国梦”需要加强民族文化建设》和《论高校大学生的审美情趣》两篇学术论文。通过科研训练不断提炼思想,创新自己的思维。每逢寒暑期,她或去公司进行实习锻炼,或在家乡做社会调研。她总是抓住机会,做不同的尝试,不断的寻求突破。对于她而言,这会构成她人生路上的一笔财富。
与此同时,她注重与专业课老师的沟通交流,无论是有关专业知识的疑问还是对于社会热点问题的思考,都希望能通过和老师的沟通交流让自己的思考角度更加开阔更加全面。“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的更远、走的更远,她积极利用我校以及大连市各高校的讲座资源,创造条件和“大家”沟通交流,掌握了解最前沿的资源信息。正是由于大学前三年度她形成了善于思考、敢于沟通交流的习惯,在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基本原理专业的面试环节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在保研面试中对专业知识的考察更灵活,例如老师可能会问一些专业内的一些热点新闻,要求你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来谈谈对这些热点事件的理解。实际考察的就是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的能力,用理论来指导实践,或将实践总结提升为理论。
大学期间,三年专业课成绩第一,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到大三全面复习阶段,面对十多本专业书籍和庞杂的参考书籍,她能够做到在短短一个暑假有条不紊复习,更加深刻理解到大学前三年脚踏实地、夯实基础知识的重要性。
 
忙碌奋斗  拼搏青春
她的朋友常常形容她是一个不知疲惫的“女超人”,而在她看来每一天的忙碌奔波只是因为她从来不愿意虚度时光。大学的第一年,除了每天的常规学习,最疯狂的记录是一周同时参加三场比赛,主持一场晚会。虽然忙碌,但是她享受通过参加不同的比赛去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发现自己同龄人身上的闪光点,不断地充实自己。普通话比赛、英语演讲比赛、朗诵比赛、话剧专场主持、新生晚会主持、女生节主持,她的日程表每一天都是满满当当。作为大连市高校朗诵艺术学会主持人,每一学期大连市各高校举办主持人大赛的时候她都会格外忙碌,有时一天跑两三个学校,嘉宾主持、嘉宾、评委,不同的角色,在与各高校的优秀同学们交流的过程更是她学习的过程,吐字归音、气质仪态、内容涵养,免费的课程让她的专业素质不断提高,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推动大连市各高校之间的联系交流。
或许有些同学会羡慕那个成绩单上永远在前排的她、那个舞台上光鲜亮丽的她,但是在这背后她付出的汗水只有自己知道。从来没有过完整的长假,每一个长假之前她都要安排自己的日程表,为假期之后各种活动、比赛、工作学习做出充足的准备;从来没有在学校睡过一次懒觉,每个周末对她来说都是充电学习的最佳时间,工作日一日三餐很多时候没有什么规律,最早一个走出寝室最晚一个回到寝室对她来说更是家常便饭。虽然辛苦她还是选择坚持,因为在她的心目中青春就是用来拼搏的,只有奋斗才能不辜负她的青春。
 
定位准确   合理规划
力求准确的自我定位是她大学生活的最重要的一步。大一夯实基础知识,夯实成长基础;大二重视专业提升,准确定位定向。大二开始她形成每一阶段自我反思,继续下一阶段定位的习惯。认真地分析和总结自己一个学期、一学年专业课学习以及社会实践等各个方面,综合自己的兴趣,及时明确、调整自己下一步的努力方向。自我定位的过程对她来说其实相当于一个写自我鉴定的过程,只不过要更深入一些。这一步的作用分内和外两个方面,内在的作用是当听清楚了自己内心真正的声音以后,她会更加脚踏实地地去面对每一项挑战、每一天的任务、每一个阶段的目标;外在的作用是,定位得出的最终内容就是在保送硕士研究生招生方面的方向确定自己。 很多专业在研究生阶段对于研究方向分的非常明确,考查的内容也大相径庭,对于研究方向上的准备,考生最好的参考就是导师的研究方向。例如北京师范大学的推免生网申阶段就明确要求确定的研究方向。正是准确的学业、人生定位,在面对大多数重要的人生选择时,她都能够做到既不高估自己,同时也不低估自己、不给自己设置局限,适时给自己增添经历,增加挑战。
对于学习,她有自己的规划。在日常学习中,她十分注重效率,每个学期一个记事本,每天的计划精确到三十分钟,清晰明了。课堂的学习表现积极,对于书本上的观点和老师的讲解,她总会有一些自己的思考,并时常和老师们交流探讨。许多老师对她的评价都是:思维敏捷,善于思考,敢于回答问题,有想法,感觉和这个学生对话,能探讨一些问题。在阶段学习中,她十分注重合理规划。大一侧重于夯实基础,寻找学术兴趣,大二重视专业提升,训练科研能力,大三确定深造方向,深入挖掘探索。正是由于每个阶段她都尽力做到合理规划、提前做好充足准备。在紧张的保研过程中,她依旧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慌张,不焦虑。
回顾保研经历,翻看电脑里那个被命名为“保研准备”的文件夹,感慨良多。保研的学校信息分类、笔试阅读书籍、面试经验、精华自荐信等众多信息的整理工作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陆续准备。在大三暑假之前,多个申请学校的研究生院网站的相关政策要求、保研论坛的精华帖子等早已烂熟于心。大三暑假,她有条不紊的开始专业课、面试的复习,自荐信等相关资料的准备工作。对保研的同学来说,大三的暑假可以说是最后的攻坚阶段。这两个月的时间完全由自己把握,充分利用可以收获良多。在这段时间她对前三年的知识进行系统的总结,同时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做到温故而知新。在全面复习的时候,在前三年对基础知识扎实掌握的基础之上,她将专业书籍和学校网站推荐的参考书籍结合复习,形成自己的知识理论体系,从而加深对于相关热门问题的理解。
  
以梦为马   扬鞭远方
虽然去年十月份,她收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的接收函,但她之后依旧坚持做图书馆的忠实读者。经过复试,她清楚自己学习中的短板。大学的最后时间,似乎每一天都变得更加短暂。她已经重新出发,更加自由的日程安排更加清晰的自我定位。大学四年级,她开始阅读研究生导师的推荐书目,开始托福课程的学习,开始有规划的网络课程的自学。
六月,凤凰花开。回顾自己的大学四年,她无怨无悔,或许辛苦或许忙碌,但是那些被我们竭力呐喊的词汇,梦想、青春不应该仅沦为匆匆那年的伤感怀念,二十三岁,她以梦为马,新的征程,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