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可以确定付出就有回报
发布者:迟真 更新时间:2015-06-30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毓婷是我的读者。她几年前从大学毕业,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她要考取公务员,但她没有信心能考上。她对自己的未来十分徨,她希望我能帮助她渡过难关。
“考试对任何人来讲,都是充满着煎熬。没有人可以确定,我的付出一定可以如愿。”
我在这几十年中经历了无数的考试,许多人看我大学毕业以后几乎“试试如意”,但我和每一个考生一样,在考前都充满着不确定感,只不过我很清楚,专注和信心是决胜的关键。考前我毫无疑惑,觉得自己一定会考上,甚至预想自己的名次,考完放榜后,我的名次果然和我所预想的落差不大。
“决心、毅力、勇气,全力以赴,坚持到底。”
毓婷受了我的激励,全心全意地准备考试,她很幸运地考上了行政人员的普考。我记忆犹新,当时她又叫又跳,很兴奋地打电话告诉我上榜的消息。她即将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她觉得未来充满着期待和希望。
但不到一年,有一天毓婷写了一封信给我,她告诉我,她对公务员的工作失望极了,她要辞职。
她在信里告诉我,有名群众不满她处理的公事,跑到她工作的地方来咆哮,用很难听的话羞辱她是社会的蛀虫。
她的领导被训了一顿,直接告诉她要怎么做。毓婷犹豫不决,她没想到当她惶恐无助时,竟然没有人援助她。同事都装作不知道,因为很怕会惹祸上身,她不知道自己该如何选择和自处。她从没有想过,这份薪水会领得如此卑微和屈辱。
“你做错了什么吗?为什么要辞职呢?”
回想毓婷是多么努力才取得公务员的资格,为了个别人辞职,太不值得。
我相信毓婷的工作一定是一个具有高度挑战性的职缺,部门通常补职缺时,都会把最具挑战和风险的职缺留给新人。部门能秉公处理事情,不枉法,不徇私,绝对没有人能奈何你,而工作虽然辛苦和具有挑战性,但一定能熬过去,只是毓婷是个既不配合又不听话的下属,领导一定会想办法把毓婷换掉。
“你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毓婷有进修教育学程,她有教师资格,她想到学校当老师。毓婷之前因为花了几年时间参加教师考试,都未如愿,后来才会参加公务员考试。如果她走回头路,却又都不如愿,那还要再虚耗多久呢?
我建议她回到现在的工作,设法去适应这份工作,如果有机会,就参加教师考试,这样会比较稳当。
“我觉得办公室的同事都很冷漠和自私。上班这几个月,都没有人主动关心我、协助我。这样的工作环境,我不喜欢。”
毓婷初入社会工作,总是以自己为中心。她没有想过一个职场新人应该很谦虚地求教,并建立自己的人脉资源。
一个自以为是的傲慢新人,有谁会想理她呢?在任何职场都一样,每一个位置,都有自己分内的工作,公职部门更是如此。每一个人经办的业务不同,工作繁简也不同,但责任是一样的。有可能已经自顾不暇了,谁还有能力去了解和协助别人的工作呢?除非我们是一个让人喜欢和肯定的新人。
如果我们很自私地只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够了,不愿主动关心和协助别人,当我们有需要时,也不会有人理我们。
“任何职场都一样,大家都要‘互相’。”
“互相”是台语,意思是说,你今天付出什么给别人,别人就会为你付出什么。你用什么态度对待别人,别人就会用什么态度对待你。
上班的每一天,都应该当作是投资,用珍惜和感恩的心,努力去付出关心给别人。在人际资产上,我们拥有得愈多,我们的工作就会愈愉快。
“我现在该怎么办?”
“今天如果联络得上你的领导,就私下去拜访他,向他致歉,并请求他协助你渡过难关。”
每个做主管的人,都有他的立场和难处,但主管通常不会拒绝部属的虚心求助,毕竟他也是一路从新人接受磨炼才当上主管的,他会有足够的知识和经验去协助毓婷。
最后的结局,当然是毓婷留任公职,而她当年的奖金也没有意外,得了乙等,不过后来她调任新职,一份不需要与群众直接面对的工作。工作虽然繁重,但毓婷觉得和前一年的考验相比,这些工作上的辛苦都不算什么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到毓婷服务的单位演讲。她兴奋地介绍她之前的领导让我认识。
“卢老师,这是我职场的恩师。我能留任公职,都是他的教导和帮忙。”
我看得出来,毓婷工作得十分愉快。演讲活动不是她的业务,她都很主动地协助和帮忙。她之前的主管也很赏识她,夸赞毓婷很有正义感,做了别人不敢做的事,也替同事出了一口怨气。
演讲前有一点时间,我和毓婷聊了一下她的近况,她仍觉得她不适合做公务员,所以她在工作之余,很积极地准备教师考试。在生命的过程中,因为已经有前面的狂风暴雨锻炼了她,所以她对未来不再惶恐。
“考前尽最大的努力,但把结果交给上天,相信上天会做最好的安排。”
几经波折,毓婷终于考取了一所偏远学校的教师,她十分犹豫,该去还是不去呢?去了,很可能就要留在偏远的地区,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回到家乡;不去,以后就更难有机会了。
“不要去问别人的意见,你要问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问自己什么样的工作会让自己乐在其中。”
毓婷最后决定去报到,她去了,才知道偏远的学校为什么留不住老师,因为全校只有六个班,教职员工也只有九位,她必须身兼教师和组长的工作。因为交通不便,她只能住在学校宿舍,白天倒不觉得可怕,但晚上天一黑,四处静悄悄,有好几次,全校只有毓婷一个人,刚开始她连门都不敢开。山区常有蛇出没,偶尔还会有人翻墙进校园破坏公物。
“我的选择错了吗?”
我接到毓婷的Email。她一个人留在学校,她是城市的孩子,从来不曾喜欢过乡间的生活,什么都不方便。她很懊悔自己当初考虑得不够。
“我的选择错了吗?”
我是山里长大的孩子,山野对我而言充满着无比的吸引力,但毓婷像我的孩子一样,都是在城市里长大。在山里,有永远赶不完的蚊子,买份报纸要开车十分钟,肚子饿了,只能吃泡面,所以我很能体会毓婷的呐喊,但生命从未白白让我们走过,我相信毓婷的选择没有错。
她在未来一定会怀念一个人孤零零守着一所学校的日子,就如同她之前的所有经历,虽然眼前看来是个磨难,但在未来却是礼物和恩典。
  
“珍惜现在,它不会永远让你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