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和大学生征兵工作年鉴(2016年)
发布者:李国祖 更新时间:2018-12-06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2016年度,学生处(武装部)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指引,加强国防教育,引导学生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体学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把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到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全过程。
      1.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到国防教育全过程,在军事理论课授课时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累计完成19个学院2804名学生,共计760个学时的军事理论课授课;开展“国防教育与军事技能选修课”,对94名选课学生进行了授课和考核,共计授课32学时。
      2.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抓住师范教育特点,组织学生建立起学生军训教官队伍、国旗护卫队、预备役应急分队“三支队伍”,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从而巩固高校武装工作最为重要的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基地和国防后备力量战略储备基地“两大基地”,更好地发挥国防教育的警示作用、导向作用、培育作用和凝聚作用,为国防建设长久培育中坚力量。全校20个学院共计3048名新生参加军训,参训学生教官74人、辅导员32人,共历时13天,完成了《条令》、队列动作、战术动作、军体拳、分列式、应急消防演练、学唱军队歌曲等军事技能训练科目。
      3.结合年度国防教育主题,开展系列教育配合活动,组织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共建巩固国防”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和歌咏比赛;开展“9.18”仪式纪念活动;组织学生收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实况,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的国防观念,筑牢了爱国主义信念。
      4.把规范国旗升降仪式、加快国旗护卫队组建工作纳入大学文化建设及仪式教育重要内容,制定《辽宁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管理办法》,完善队员选拔培养、教育训练和学业管理制度。队内建立起组织管理、训练教育、纪律规定、日常制度等规章制度。筹建阶段参加学校大型活动升旗任务15次,承担日常升旗任务40次,承担了2015级和2016级新生军训任务,配合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动员活动。组织队员听取国防教育报告、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关向应纪念馆、组织队员到部队参观见学集中训练2次。先后有140名学生志愿加入队伍,在队人数80名,其中党员6名,退役士兵11名,当中有13名学生的学业成绩排在年级前10%,16名学生获得奖学金,6名学生获得奖励,4名学生作为党员发展培养对象,3名学生应征入伍,2名学生考取研究生,1名学生被学校确定保送读研。国旗护卫队建设对维护国旗尊严,增强全校师生国家观念,铭记校训、融聚校风、展现校貌起到促进作用。
      5.情注国防、凝聚共识,健全机制,加强领导,通过多种手段进行征兵宣传,学校召开征兵工作会议,表彰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部署2016年征兵工作任务,下达指标,签订责任书。悬挂征兵宣传条幅和口号50条,制作征兵宣传展板12块,编辑4部征兵宣传小短片,同时在学生“掌上自媒体”和校区内的LED屏幕和5个食堂的闭路电视上滚动播放,刊发《征兵工作简报》4期,发放征兵宣传单3000份,调查问卷400余份,进行征兵政策宣讲20场,邀请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戚超英教授就中日、中朝敏感问题进行授课,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参军热情。在新生录取结束后,随同《入学通知书》邮寄“大学新生应征入伍宣传单”。《中国国防报》、《解放军画报》对我校征兵进行全面报道,在军地校内外产生广泛影响。2016年共征集新兵50人,完成年度征兵任务。获得辽宁省大学生征兵宣传动员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2名学生分别获得全省演讲比赛第三名、征文活动三等奖。年度征兵工作被评为辽宁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