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和大学生征兵工作年鉴(2017年)
发布者:李国祖 更新时间:2018-12-06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战略方针为指导,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工作指向,以秉承 “厚德博学、为人师表”校训、秉持“以人为本、质量至上”办学理念为工作标准,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学生,不断锐意进取、创新作为,从而实现国防教育、征兵工作助力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目标,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和综合素质,培养更多的学生成为德才兼备、文武齐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1.立足实际、突出特点,摸索实践、谋求成果,持续拓进大学生国防教育,很好地完成普及国防知识、培训军事技能、培育国防后备人才、增强国防观念任务。累计完成720课时年度军事理论课和32课时国防教育与军事技能选修课教学任务,加强军事教师队伍素质与任教能力建设。选派军事教师3人5批次参加全国和全省普通高校军事教师业务培训,军事教师任教能力和授课质量均有提升和渐长,并能够学以致用,把国内外新近军事战略环境特点融合到课堂上,丰富大学生国防与军事理论知识。《解放军画报》《中国国防报》发表大学生军训、征兵、国防教育等工作研究探讨性文章2篇。
       2.开拓军训教学新模式,做好大学生军训工作。积极探索高校军事教育规律,坚持依法按纲施教、坚持军训实践育人、坚持求实创新驱动,多维推进、多点发力,不断坚实军训组织,加强教学力量,完善课程设置,推进军训模式改革,提高军训工作水准。2017年完成20个学院共计3343名新生军训工作,参训学生教官68人、辅导员40人,共历时12天,完成了《条令》、单个军人队列动作、战术动作、军体拳、分列式、消防演练、军歌学唱、内务整理等军事技能训练科目,举办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赞颂辉煌成就、赓续红色基因、支持改革强军”为主题的国防知识竞赛和革命歌曲大合唱比赛系列活动,进行了纪念“9.18”仪式教育活动,从而筑牢青年学生国防观念,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做出不懈努力。
       3.跟进高校征兵新形势,出色完成新兵征集任务。聚焦国防与军队改革,主动适应征兵政策调整需求,把做好大学生征兵宣传、完成征集任务作为军民深度融合重点领域、思政建设重要举措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平台,纳入学校立德树人办学任务和发展建设体系目标当中,汇集力量,多措并举,强势推进。2017年,把征兵工作统筹到学校目标管理体系建设中,将大学生征兵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挂牌设立征兵工作站,学校制定下发《辽宁师范大学2017年征兵工作安排》和《征兵工作量化考核标准》,对基层单位征兵工作量化考核。征兵办印发《征兵工作情况简报》指导征兵工作,评述工作态势,梳理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意见,督导征兵责任落实。修改《辽宁师范大学学生征兵工作管理办法》,设立国防贡献奖学金,组织国防与征兵演讲比赛,开展征文、征兵宣传口号及微信作品征集活动,共印制3400份宣传手册、1000份宣传单在全校发放。2017年共征集新兵53人,创历年新高,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应有贡献。
       4.打造学生工作新特色,建好后备力量“三支队伍”。立足师范教育特点,着眼长远培养教育人才,切实为全民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奠定基石。2017年,学校建立学生军训教官队伍、国旗护卫队、预备役应急分队,出色完成学生军训、升挂国旗仪式、参与平安校园创建等任务,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从而巩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基地和国防后备力量战略储备基地,更好地发挥国防教育的警示作用、导向作用、培育作用和凝聚作用,为国防建设长久培育中坚力量。三支队伍规模常年保持在200人左右,干部骨干由退役学生、学生党员干部担任。队伍当中有5人入伍、5人保送读研、12人考上研究生、半数以上队员获得各类奖学金、60%以上的队员成长为主要学生干部,优秀队员的形象感召与示范引领,助推国防教育、征兵工作和军训工作成功开展。三支队伍建设,成为我校拓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的载体、成为军民深度融合共育人才的展示平台、成为优秀学生聚集并释放正能量的辐射源、成为展示学校形象的一张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