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辽宁师范大学第二十届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暨对话“心”时代高峰论坛
发布者:阎世宝 更新时间:2019-05-08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有效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我校于2019年5月7日下午2:00,在学术报告厅举办第二十届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暨对话“心”时代高峰论坛。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学生处处长崔宝华、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苏泉仁、团委书记冯博、学生处副处长杨智国、心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隋萍、副院长孙岩以及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开幕式由心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成文主持。
开幕式上,一段短片回顾了从第一届心理文化节至第十九届心理健康节所经历的点点滴滴。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隋京欣主任介绍了本届心理健康节计划开展的各项活动。
崔宝华处长致开幕辞。他首先肯定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心理学院在过去20年中的工作。他依据国家出台的多个心理健康教育类文件,结合我校实际,对今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心育德相统一。要以锤炼学生品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为目标追求;第二,细致聆听青年心声,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遵循心理健康教育规律,面向全体、尊重个体,分层分类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第三,借力我校心理学学科优势,切实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要充分借力我校心理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开展好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早期识别与干预研究,准确把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变化规律,推广应用效果显著的心理干预技术和方法,让心理健康教育真正做到“润启心灵,助人自助”。
本次对话“心”时代高峰论坛,邀请到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黄劲松教授、大连工业大学谷力群教授、心理学院副院长刘文教授、心理学院任桂琴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王波副教授分别从社会心理服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毕生发展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以及人工智能等方向就当前心理学的发展趋势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