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早稻田大学暑假短期交流奖学金项目介绍
发布者:阎世宝 更新时间:2016-04-08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日本早稻田大学暑假短期交流奖学金项目
2016年暑假东京/大阪/京都13日交流访问
 
2016.7.11-7.23(A团)
2016.7.25-8.6(B团)
为推动国际化教学进程,拓宽中日大学互教互学道路,积极促进中日两国青少年友好交流事业,以培养学生在学阶段的国际视野为目标,拓展学生领导力为重心,早稻田大学拟定2016年暑假,邀请我校在校学生赴日进行为期13天的学习交流及名企等考察项目。
一、项目概览
1、大学简介
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简称早大,日本著名私立大学。本部位于日本东京都新宿区。其前身是1882年大隈重信设立的东京专门学校,1901年改称早稻田大学。
早稻田大学是亚洲最为国际化的大学之一,学校推行广博教、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传统强势科目为政治经济学等文科科学,毕业生在企业中的满意度常年居日本第一。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韩国前总统金泳三、以及我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胡锦涛在访日时都选择了在早稻田大学进行演讲。
2、课程安排
早稻田大学的授课内容涉及文化、教育、社会等,授课语言使用英语或汉语或者日语(配有翻译)。
3、企业考察
日本这个国家有着世界上独树一帜的企业管理模式,在某些领域有着赶超世界脚步的惊人成绩。作为该项目的一个重要环节,实地考察日本丰田汽车、朝日啤酒等企业,对学生认知企业管理模式和行业竞争力等都有着重大意义。
4、文化考察
无论是传统文化还是现代文明,我们必须去切身体会。这次在早稻田大学和日中文化交流中心的整体安排下,拟定参与到以下的文化考察项目中:
·学习日本舞蹈
·在日本传统手工作坊亲手制作染制品
·邀请日本传统文化老师,学穿简易和服
·参与和学习日本茶道
·日本文化课程等
(其中自己制作的染制品或简易和服将作为礼物赠送,上述内容安排根据现地安排存在调整可能)
5、交流平台
该项目由早稻田大学发起,委托日中文化交流中心在中国实施招生工作。现面向中国高校学生进行招募,赴日后与全国大学生精英齐聚一堂,不分国界和地域的文化交流,使学生在课程中提升自我的同时,结交更多的良师益友。
6、社会考察
除了接受课程学习、企业考察及文化交流以外,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可以让中国的大学生全身心地接触日本社会。在优雅静谧的京都,前往参观金阁寺、清水寺等;前往奈良参观东大寺,享受与梅花鹿的近距离接触;在热情洋溢的大阪,感受日本关西风情;在东京,参观银座、台场、电子动漫天堂秋叶原等。
二、项目要求
1、行程时间
A团:2016年7月11日  7月23日
B团:2016年7月25日  8月6日
2、报名截止时间:
20165月31日(A团)
2016年6月15日(B团)
3、项目费用:
298000日元
奖学金:参加该项目有机会获得NPO日中留学推进机构5万日元奖学金
 
(1)项目费用包括
·项目报名费
·早稻田大学学费
·签证邀请函制作费及国际邮寄费
·海外意外保险费
·全程住宿费
·机场接送费、大巴费用
·欢迎会&欢送会餐费
·集体活动时的门票及各项费用
(2)项目费用不包括
·往返日本的国际机票
·个人护照及日本签证办理费
·国际行李超重费
·在日期间的餐费
·自由活动时的交通费等个人费用
·以及其他“包括费用”以外的费用
* 本项目统一预定国际往返机票,统一安排出发和接送机,机票价格根据以往经验大概含税4500元左右(最终以实际出票价格为准)
4、申请条件
(1).全日制在读学生,不限专业
(2).有一定外语水平,有日语基础者优先
(3).能够且必须提供本人的真实资料,
           如有拒签记录等特殊情况需如实告知
(4).对日本文化感兴趣,想切身体验日本留学    
5、报名方式
(1)登陆http://duanqi.xf-world.org/在线报名
(2)或拨打全国报名热线400-600-2900<上海>、400-653-2900<北京>报名
(3)填写招生简章末页的报名表,拟好标题学生所在学校名和学生名字并发送至报名邮箱
(4)合作校学生请直接向所在大学的负责老师报名,报名请填写
《日本早稻田大学暑假短期交流奖学金项目报名表》,见附件1,并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hcj6112@126.com
三、行程安排
日本早稻田大学2016年暑假短期交流奖学金项目访问日程
日期
地点
活动内容
第一天
出发地
东京
全天:乘坐国际航班,抵达成田国际机场
欢迎会
说明会
第二天
东京
上午:东京大学校园参观
★<学习内容>:参观日本名校,体验日本独特的校园文化东京大学是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和帝国大学之首,培养了8名诺贝尔奖得主、16位日本首相、21位(帝国)国会议长在内的一大批学术名家、工商巨子、政经精英,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无可比拟。
      浅草寺  
★<学习内容>:感受日本江户遗风,参观关东地区最人气的文化古迹
下午:秋叶原
★<学习内容>:了解日本动漫潮流特区
参观台场
★<学习内容>:御台场的名称源自于「台场」,原本是指江户时代末期,幕府方面为了抵御外人入侵,而在日本全国各地海滨所设置的炮台。在这许多的炮台之中,位于东京湾(当时称为江户湾)内品川外海所修筑的一系列炮台是特别重要有名的,被称为「品川台场」。
      东京塔参观
第三天
东京
上午:早稻田大学课程①②
下午:自由研修(或分组茶道和服体验)
★<学习内容>:同学们可事先按组调研,自行考察东京人土风情。
第四天
东京
上午:早稻田大学课程③④
下午:自由研修(或分组茶道和服体验)
★<学习内容>:同学们可事先按组调研,自行考察东京人土风情。
第五天
东京
上午:早稻田大学课程⑤⑥
下午:自由研修(或分组茶道和服体验)
★<学习内容>:同学们可事先按组调研,自行考察东京人土风情。
第六天
东京
全天:学习体验茶道与浴衣学习
★<学习内容>:体验日本传统文化,进一步感受日本的文化底蕴
第七天
静冈
上午:前往御殿场奥特莱斯
下午:御殿场奥特莱斯
      体验温泉
第八天
中部
奈良
京都
上午:企业参观访问(丰田会馆)
★<学习内容>:了解日本企业文化,学习企业管理制度
下午:前往奈良参观东大寺、奈良公园
★<学习内容>:感受关西自然风光及宗教文化
第九天
大阪
上午:企业参观访问(朝日啤酒)
★<学习内容>:了解日本著名啤酒公司文化,参观啤酒制作全过程。
下午:心斋桥自由见学
★<学习内容>:感受大阪最繁华、最潮流特区
第十天
京都
上午:访问京友禅手工作坊
★<学习内容>:京都丸益西村屋手工作坊体验,学习制作京友禅手绢。
      参观金阁寺
★<学习内容>:参观京都最具特色的世界文化遗产,体验京都建筑风情
下午:清水寺
      ★<学习内容>:参观京都最具特色的世界文化遗产,体验京都建筑风情
      京都祇園
★<学习内容>:感受古都风情,了解京都文化。
第十一天
京都
上午:日本舞蹈体验
      寿司制作体验
★<学习内容>:由京都寿司老铺职业人亲自教授,分别亲手捏制寿司
下午:伏见稻荷大社
      ★<学习内容>:参观京都最古老的神社,观赏成排壮观的鸟居。
      自由研修
     ★<学习内容>:同学们可事先按组调研,自行考察京都风土人情。
晚上:毕业晚宴
第十二天
京都
全天:自由研修
★<学习内容>:同学们可事先按组调研,自行考察京都风土人情。
第十三天
大阪
前往关西乘坐国际航班回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