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十八届心理健康节开幕式
发布者:阎世宝 更新时间:2017-04-27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2017年4月25日下午14:00,辽宁师范大学第十八届心理健康节“明教于心,治学于理”开幕式暨“从心而教,筑梦辽师”教育讲堂于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心理学院硕士生导师金洪源教授、学生处副处长杨智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隋京欣、心理学院团委书记田野以及各二级学院心理委员。
开幕式在一段温暖、感人的视频中拉开序幕。视频以真实案例为原型,讲述了一名教师通过主动学习心理学知识帮助自闭症学生健康成长的故事,由此引出心理健康节“明教于心,治学于理”的主题。
       
心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王梦颖同学在开幕式上发言。她列举了当代大学生、在职教师的心理健康数据,并通过研究数据说明当今教师、学生心理问题的严重性,引出心理健康节的目的。同时,她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与活动,确定未来发展方向,梦圆辽师。
       
金洪源教授为大家做“从心而教,筑梦辽师”讲座。金教授以如何学好心理学、用好心理学为主题,从生活实例出发,运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在心理学与世界观、传统文化等四方面为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元认知干预技术。他引用马谡荆州入伍的典故引出灵感兴奋性的发展与元认知反思调控认知的发展,并举例阐述单向思维的发展与元认知干预。他还以庄河高中教师任丹七天改变学生等一系列故事讲解了自私性格的潜意识干预、优秀教师掌握心理学的必要性。除此之外,他列举了大连十中因重视心理学而转变为全国名校、心理教育特色学校的例子,突出了学习实效心理学的重要性。同时,他又以天津某学校教师为防止抑郁症复发运用自我干预的临床心理干预技术为例子说明了放松暗示训练的作用。最后,他从心理学与世界观、心理观、传统文化多个角度出发,介绍了心理学学习道路上常遇的五大歧途,提出高效心理学要解决世界观科学性问题的观点并希望大家能够重视传统文化。
        
 
通过此次讲座,大家了解到心理学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教育从业道路上,能够做到高效从教,挑战自我,正确认识自己,树立人生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