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第十九届心理健康节“明澈心扉,乐交益友”开幕式暨心灵邮箱开启仪式顺利召开
发布者:阎世宝 更新时间:2018-04-20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塑造健全人格,陶冶情操,建立自信,提高人际交往能力,2018年4月17日下午14:00,辽宁师范大学第十九届心理健康节“明澈心扉,乐交益友”开幕式暨心灵邮箱开启仪式于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心理学委员会委员李灵老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隋京欣老师、教育学院团委书记乔冬老师、政治与行政学院团委书记顾洪涛老师、心理学院团委书记田野老师、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团委书记宋洋老师、外国语学院团委周康老师以及各二级学院心理委员。开幕式由心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于柠梓主持。
开幕式由一段简单而生动的视频拉开了帷幕。视频以大量数据调查为佐证,介绍了人与人的社交现状和社交问题,并引出了“明澈心扉,乐交益友”的主题。
 
心灵邮箱开启仪式上,主持人于柠梓介绍了设置心灵邮箱的意义和目的,即关爱全校同学心理健康,解答同学们在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同学们快乐成长保驾护航。之后由隋京欣老师和李灵老师为心灵邮箱揭幕。
 
随后,李灵老师以“非暴力沟通”为主题做报告。首先,李灵老师分别用“度”、“和谐”、“无所谓”“难得糊涂”“啥都不是事”等简单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非暴力沟通”,即如何用温和的手段进行和谐的人际交流。之后,李老师通过一个小视频让大家思考,非暴力沟通究竟意味着什么,她先后提问了多个同学,鼓励大家多多思考平时的沟通交流方式。随后,她邀请在坐的同学分享“你喜欢别人对你用什么样的沟通方式”和“你平时是如何与人沟通的”,写下平时和同事和家人说得频率最多的3句话。李老师表示,道德批判,进行比较,回避责任,强人所难都会影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蒙蔽了爱”,进行非暴力沟通,需要从观察、感受、请求等方面入手。第一,我们需要区分观察和评论,不将两者混为一谈,因为在交流中,人们倾向于听到批评,甚至会产生逆反心理。第二,我们需要体会和表达感受,既要表达需求达不到满足的感受,又要表达需要得到满足的感受。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多时候表达的是想法而不是感受,所以我们需要进行练习来了解自身的想法、愿望和期待,不再指责他人,承认感受源于自身,从而学会体谅他人,建立与他人的连接。最后,李灵老师祝愿大家明澈心扉,乐交益友,在2018继续出发!
本届健康节以“明澈心扉,乐交益友”为主题,举办专题讲座、心理健康馆、交往艺术沙龙、交往文化挑战赛等四个活动,希望同学们通过本届健康节能够学会与人交往的技巧,收获友谊,收获一个和谐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