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集体学习内容
发布者:陈主德 更新时间:2017-05-15 文章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5月15日上午,学生处支部在主楼230室进行了主题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的集中学习。支部书记迟真副处长为全体党员授课。主要内容如下。
1、背景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中央召开的重要会议,强调是中央级别的,习近平讲话、政治局常委参加。是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前后召开的系列会议之一。
十八届六中全会一个主题:全面从严治党。主要四项内容:一是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二是明确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三是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四是作出了召开十九大的决定。
    十八届六中全会前后召开两个会,一个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一个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个会上讲话,说明这两个领域是我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组成部分。
2、意义
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被评价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里程碑是什么意思:是指在历史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有历史方位、历史价值。会议中心思想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
2017年2月,依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又称中央31号文),涵盖七个部分(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二十八条,被评价为纲领性文件。纲领性的意思是指有战略高度、有全局意义、有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31号文件和16号文件相比领域更加宽泛了。
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思路
概括为三个紧密结合:一是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思想紧密结合;二是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坚持问题导向、对形势动向研判紧密结合;三是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加强长远设计、谋划落地举措紧密结合。
要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一、准确把握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2017年概括为八个字“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十九大召开前,安全稳定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底线,要科学研判意识形态的大是大非问题。要做到五个把握:
1、从提高政治战略站位把握
高校要坚持鲜明的政治立场,一方面加强政治领导,保证办学方向,党委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另一方面加强思想领导,把握主阵地,在党就要说党的话,使用“北京时间”。党员干部要做到 “三看齐”,就是“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具体标准就是“四个合格”,就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2、从深入研判国际国内形势把握
目前世界是百年不遇的大变局,有机遇、有挑战;和平和发展依然是主流,不确定性凸显,价值观格局变化。把“四个正确认识”作为切入点:即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全面客观认识中国。
3、从改革发展全局高度把握
高校教育改革发展全局包括三句话:一是教育现代化,2030年实现;二是教育公平,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教育资源的调配;三是教育质量。高校主要做两件事:一是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二是进行“双一流”建设。目标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
4、从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把握
总体是向上、向好的,也要看到挑战越来越多、工作长期艰巨。
长期看:意识形态面领导权临多样性挑战;面临市场独立性挑战,突出问题是诚信;面临网络挑战;面临西方争取民心、争夺青年的挑战。近期看:有几个关键时间节点,反右运动60周年、十月革命100周年、苏联建军100周年、邓小平南巡25周年。树欲静而风不止,保持高度警惕;“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5、从积极探索师生规律把握
把握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的规律。高校教师青年教师多、有海外背景教师多。学生特点:“95”后、“00”后,独生子女多、网民多、个性鲜明、独立意识强、协作能力差。
共同特点:传统影响弱化、社会热点容易放大。
需要在多样思想中强化主流思想,在个性中找共性,在多元文化中突出核心价值。
二、扎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举措
主线是:稳中求进、严守底线。
尤其是2017年稳定压倒一切,要迎接十九大、学习贯彻十九大。高校要名明确一个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做好一项工程,就是“质量提升工程”。
工作中要寻求多点突破,包含六个关键词:
1、立柱架梁
建好“四梁八柱”,工作向下延伸。解决怎么看、怎么办的问题。
怎么看,在认识问题上有“七个四”:一是面对 “四个挑战”(一是一些国家对我国围堵打压的挑战、国外社会思潮对我国意识形态的挑战、民族分裂主义的挑战、改革发展稳定遇到诸多难题的挑战)做好研判、分析形势;二是根据“四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规划工作战略;三是按照“四个坚持不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四是参照“四个正确认识”(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改进工作方法;五是依据“四个相统一”(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建设教师队伍;六是坚持“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构建思政课本体系;七是落实“四个制度”(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院系民主集中制、日常管理监督制、地方党委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立前线指挥部。
怎么办,在落实工作上有“四个结合”:一是理论与实践结合,就是把原理变成道理、把马克思主义用中国话说、把方法变成办法;二是育德与育心结合;三是课内与课外结合;四是线上与线下结合。
2、文化自信
 “六个更”: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基础上,加上了“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
一方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包括马克思主义与儒家的比较、“守”与“变”的选择、“中”与“外”的交流。明确各个教育阶段的要点和形式,包括中华经典诵读、传统节日纪念、征信工程等,要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立项、创新产发,加大对外文化交流等。另一方面是重视政治文化建设,高校要为执政党提供话语力量和理论依据。
3、筑牢阵地
目前存在问题概括为“六有六没”:有工事没阵地、有岗亭没哨兵、有枪支没子弹、有战场没战斗、有战斗没战果、有战术没战略。主要抓手:一是课堂管理,要公开言论规范监管、教学过程监管、讲座论坛监管。从资金入手管合作、从活动入手管人员、从制度入手管场所。二是网络媒体建设,把网络文章纳入职称评审。三是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建设。(听课)
4、建强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评价:“不可或缺、值得信赖”。
① 教师队伍的思想建设是重点、难点、短板。总体要求标准是“四个统一”(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和“四个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知识、要有仁爱之心)。要抓教师供给侧,抓教师党员主体、培养“双带头人”,抓关键群体:年轻教师、海归教师,明确党委副书记管教师思想工作,有条件的成立教师工作部,加强党委对学术委员会的领导,抓好教师心理健康工作。
② 配齐相关队伍。党务、思政工作者不低于1%。(师生总数);辅导员不低于1/200;理论课教师不低于1/300;设立专职组织员。
③ 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职务、职称、职级“三单独”。开展校园好网民培育计划。
5、夯实基础
学校党委做好“三管、两领导”工作: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领导政治、领导思想。选书记要在好人中选能人,选院长要在能人中选好人。
6、问责督查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主要指在意识形态方面和党建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