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关于开展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的工作方案
2020-05-11    发布者:司睿山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的通知》(辽组通字[2019]68号)和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省属高校中层领导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集中培训工作方案如下:
一、培训目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全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突出“关键少数”,实现全员覆盖,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推动全会精神在我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培训内容
重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教育引导干部充分认识这次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领会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深刻领会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深刻领会把握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的重要要求。
全体学员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运用好《〈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
三、培训安排
培训对象: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含正处级调研员)。
培训时间:6月10日、11日、12日
培训方式:机关各部门按照机关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其他单位以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单位开展学习。
四、培训要求
(一)高度重视培训工作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充分认识这次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培训的重大意义,把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落实。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组织本单位处级领导干部保质保量地参加培训工作,确保学习培训落到实处。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培训过程中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培训效果体现到学校事业发展中,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要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切实解决难点问题、突出问题,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严格遵守培训纪律
处级领导干部要端正学习态度,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培训,做主动学习、自觉实践的模范。每位处级干部在学习培训中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学校要对处级领导干部听课情况、出勤情况和参加讨论情况进行检查。
五、认真撰写学习总结
 
附表1:培训具体安排
 
中共辽宁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年5月11日
 
 
 
 
培训具体安排
 
日期
培训内容
形式
主讲人
2019年11月20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开班动员
宫福清
2019年11月20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
集中学习
孙立樵
6月10日
8:00-9:30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领学领读
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机关理论学习小组组长
10:00-11:30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自  学
 
13:30-15:00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国道路与探索(辽宁省干部在线学习网)
观看视频必修课
 
15:30-17:00
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的宣言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解读(辽宁省干部在线学习网)
观看视频选修课
 
6月11日
8:00-9:30
《如何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本单位(部门)落实落地》
专题辅导
单位(部门)负责人
10:00-11:30
对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查摆分管工作差距
检视问题
 
13:30-15:00
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学习强国)
观看视频必修课
 
15:30-17:00
《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讲》(学习强国)
观看视频选修课
 
6月12日
上午8:30
①与事业发展相结合;
②与主题教育相结合;
③与疫情防控相结合。
分组研讨
 
下午14:00
①学员代表学习成果交流
②党委书记总结讲话
成果交流总结大会
学员代表宫福清
6月20日前
按照《通知》具体要求,
撰写并上交个人学习心得
学习总结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850号  邮政编码:116029  邮箱:zzb@lnnu.edu.cn  电话:86+0411-82158217

辽宁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管理地址  辽ICP备05001365号